你愿意走进被“绿马甲”照亮的地方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1 06:12   

这是一群率先看见火光、变成火光的人

杭州日报讯 “你为什么会成为‘绿马甲’志愿者?”

这个问题,我们问过很多人,答案各不相同。有人被更早加入“绿马甲”的志愿者所感动,因此主动成为“后来人”;有人因为热爱自然笔记,希望通过更专业的学习提高自己,从而毫不犹豫地迈过了成为志愿者这道门槛;还有人本身就是自然教育从业者,当仁不让地加入了“绿马甲”的大家庭。

我们一直说“绿马甲”志愿者像是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点点绿光,因为不同的理由成为绿色公益理念的践行者与传播者。他们是会发光发热的奉献者,他们的热爱因此得以传递,并感动更多的人。

志愿者名片 高扁扁 自然名:西瓜

我们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高扁扁觉得,“绿马甲”志愿者是自然教育的深度参与者与受益者,而自然教育让她对古人“道法自然”的大智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刚成为志愿者时,由于带的大多是孩子,高扁扁有点担心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容易被孩子们精灵古怪的问题给问倒,自己尴尬倒是其次,最怕一不小心磨灭了孩子们求知的兴趣。于是,她督促自己不断学习,阅读了大量自然类图书。之后,她开始带着孩子们做自然游戏,比如制作日晷、记录蚂蚁筑巢、记录树皮的纹路等,孩子们总是会给她一些出乎意料的反馈,这让她非常享受与孩子的互动时刻。

如今,高扁扁成为“绿马甲”志愿者已两年有余,在志愿者大家庭里,她觉得收获颇多,最直接的就是植物学知识日渐丰富。曾经路边那些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野草,如今都成了她眼里的风景,都是一株株有名有姓的小生命。她还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人生的各种可能性都呈现在她面前。“我们来自各行各业,背景不同,却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她说。

志愿者名片 陈丽娟 自然名:悬铃木

在他们身上能看到美好的东西

陈丽娟喜欢自然,也喜欢阅读。2018年的一次读书会活动,成了她加入“绿马甲”的契机。那次活动上,陈丽娟认识了“绿马甲”优秀志愿者、自然讲师沙枣。沙枣丰富的自然知识和热情付出的性格,令陈丽娟折服。

“被沙枣老师感染,我想跟着‘绿马甲’做一些公益的事,也想带着孩子参加自然教育活动,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陈丽娟觉得,她在许多“绿马甲”志愿者身上看到了美好的东西,而她作为母亲,也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成为志愿者为公众服务正是一种以身作则,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成为志愿者后,陈丽娟便穿上绿马甲,活跃在志愿服务现场。虽然自己的自然知识还不够丰富,主要还是做助教,但她每次参加服务都非常开心,也能积累更多的自然知识。“我很想成为像沙枣那样的自然讲师。”她说,“我觉得‘绿马甲’的自然教育公益活动非常好,不单可以学到自然知识,还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力、思辨力、社交能力以及团队精神。”

志愿者名片 刘虹 自然名:矾根

在学生心里种下自然的种子

刘虹将志愿服务的主阵地选在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校园。她在学校开设了一门通识教育课,将“绿马甲”的理念与观察自然结合起来。这门选修课会带学生走到户外,学习植物、昆虫、鸟类等知识,同时传递保护环境、珍爱自然的理念。每周一次的课程开设后,取得了相当好的反响,由于报名的人数较多,考虑到上课的效果,刘虹把上课人数限定为35人。

刘虹所在学校里有一棵很大的樱花树,每年春天,盛放的早樱都会吸引人们前来欣赏拍照。每当有人询问樱花的特征,刘虹就上前讲解,如何从树干和花瓣来区分不同的樱花。学校教学楼区域有一片草地,天气好的课间或闲暇时,同学都喜欢去那坐坐聊天,但常有遗留下来的小垃圾。刘虹与学生在草地上讨论问题时,就会不失时机地利用环境因素,带领大家进行环保实践。

刘虹的选修课,有没有给学生们带来什么改变?“会有一些学生,特别是理科和工科的学生,开始喜欢上植物、昆虫等等,但是不太多。”刘虹说,“不过没关系,毕竟他们现在的学业也很繁重,只要能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那就很好了。”

志愿者名片 孟丽君 自然名:彩虹

自然教育是细水长流的感悟

2018年,孟丽君举家来杭。“来了之后,我想找一份自然教育的工作,因为当妈妈后,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陪伴孩子看到美好的自然。”于是,她找到了桃源里自然中心,并在那里接触了几乎全杭州的自然教育机构。公益性的、商业性的,她惊讶于这座城市里竟有那么多人为自然教育而忙碌,也就在那段时间,自然教育之门正式向她敞开。

2019年,孟丽君遇到了两位同样热爱自然教育的妈妈,从一起带孩子玩,到共同设计课程,志同道合的她们最终走到了一起,并创办了自己的自然教育机构。工作之余,她们会穿上绿马甲,带着更多孩子玩自然游戏。

去年,她们以儿时的“跳房子”为灵感,设计了一款可以在社区空地上开展的自然游戏,港湾家园成了她们的第一站。小区广场的地上喷了一块约12平方米的游戏底板,主题是“小鸟成长记”。在“绿马甲”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自我代入小鸟的角色,从鸟蛋孵化开始,逐渐成长为小鸟,体验小鸟成长的过程。如今,这款自然游戏已进入杭州不少小区,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自然教育不是什么立竿见影的神器,而是细水长流的感悟。”她说,“我永远相信大自然会带给人们惊喜。”

志愿者名片 朱云怡 自然名:芦芽

在自然中,我被孩子滋养和引导

高中时期,朱云怡立志成为一名植物学家;正式走上社会后,她成了某园林公司的职员。经过一阵子的犹豫,她选择了辞职,自创了一家植物工作室。她觉得,能一直沉醉于植物多维度之美,能活在探索植物可能性的惊喜之中,即便成不了植物学家,也没太大关系。

朱云怡的工作室位于良渚,在那里,她遇到了“绿马甲”。“当时,良渚自然学堂推出了自然笔记达人训练营,对外免费,条件是成为‘绿马甲’志愿者,并带领一些公益自然活动。”她说,她因此了解了“绿马甲”,并注册成为志愿者,开设起了公益自然课。

如今,一年半过去了,志愿者服务为朱云怡的工作积累了经验,也让她认识了不少朋友。她在工作室更加得心应手,日常拍植物、画植物、做橡皮章,为年轻人提供可持续的自然旅行,带着孩子们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曾经的梦想,慢慢实现了。“但我算不上一个自然教育工作者,孩子们的天性让我觉得自己没有‘教育’的资格,反而时时被他们引导和滋养。”朱云怡说,她只是一个向导,和大家一起走上奇妙的旅程,一起感受大自然并为之惊叹,“我觉得人类正慢慢迎来一个从觉醒到反哺自然的时代,而‘绿马甲’志愿者是一群率先看见火光、变成火光的人,以星星之火推动时代,并照亮自己周围的地方。”

指导单位

杭州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文局、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科协 

发起单位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陈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