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发生,安全无着,何谈方便?关于电动车进电梯这件事,昨天我们问了很多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1   

实验中,康泽苑电梯有电动车进入时,物业人员手机立即接到警报。

钱江六苑爱心座椅。

杭州日报讯 电梯轿厢内,一辆电动车突然冒烟,继而发生爆燃,3秒之内,火焰吞噬整个轿厢……前天晚上开始,这样一段电梯监控视频在网上传开,相关消息也很快证实,这是一起发生在四川的火灾事故,5人在事故中严重烧伤,其中包括一名1岁的婴儿。

这起事故再次将电动车能不能进电梯这一话题送上了热搜,也让人们重新将目光转向了身边的电梯和电动车。那么,这起事故到底带来了哪些警示?杭州的住宅小区对于禁止电动车进电梯这件事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居民对电动车进电梯又是怎么看的呢?

针对以上问题,昨天,记者询问了很多人。

物理设限和智能防范

想出的办法总归能发挥效用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将电动车推入电梯带上楼这件事,几乎在杭州所有小区都是不被允许的。为了防止少数居民“犯规”,杭州的小区可以说是各施各法,使尽解数。

有的小区采用物理设限的方式,让电动车进不了电梯,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上城区的钱江六苑。记者随小区物业负责人进入某单元电梯后发现,电梯内除了有一圈扶手,还加装了一排不锈钢材质的爱心座椅。物业负责人表示,加装爱心座椅是集体讨论后想出来的办法,这样做可以占去电梯底部的部分空间,使得电动车无法完全进入轿厢,继而让电动车主放弃推车进电梯的念头。另一方面,爱心座椅可以让老人们在电梯运行过程中坐下休息,或是临时放下手中的重物,因此,爱心座椅加装完成后,很快受到了小区老人们的欢迎。

还有很多小区选择采用智能设备进行防范。比如,位于崇贤的陆家桥新苑,以前颇受电动车进电梯的困扰,后来,物业在电梯轿厢一侧安装了一台黑色白边、呈长条形的感应设备,设备感应到有电动车进入轿厢后,两头会闪烁红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安装后效果还不错,一旦设备示警,电梯会提示“无法使用”,但设备也有缺陷,电梯里人多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识别错误。

拱墅区的康泽苑采用的智能设备在工作原理上与陆家桥新苑的设备类似。记者现场借来一辆电动车进行了实验:推车进电梯两三秒后,警报声响起,电梯停止运行;将电动车推出电梯后十几秒,电梯恢复正常运行。该小区物业吴经理介绍,去年,街道统一试点,增加了这套专门识别电动车的监控系统,从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无论哪种型号的电动车,系统都能识别。物业曾经做过测试,这套系统能排除自行车、儿童推车、老年轮椅、120担架等于电动车有局部相似的物品,确保电梯正常运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一立 记者 李维和/文 王翔/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