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讲述33年中印象最深的两次救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8:08   

1994年杭州救火 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

都市快报报道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昨天中午,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二楼报告厅,中高年级师生们认真聆听了烈火英雄王伟的讲座,普及了地震等各类灾害知识。

王伟,1968年1月出生,杭州人,曾任浙江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主要从事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和训练工作,曾参与指挥杭州天工艺苑、台州太空实业公司等多场火灾扑救,以及杭州地铁湘湖站坍塌、温州动车追尾等事故处置。汶川地震时,他带队浙江消防前往一线,是什邡战区副总指挥。

他18岁参军,分配到消防西湖中队。从最初的救火、掏马蜂窝、上树抓猫……消防职能逐渐从单一的灭火变成了各种灾难的救援。

有两次救援让他印象深刻。

1994年1月30日,天工艺苑发生大火,过火面积1.3万平方米。

“我们在二楼布置了水枪阵地,结果顶楼有燃烧物掉下来,把一楼也引燃了,我们5个人困在里面,有点像‘夹心面包’。”浓烟中看不清路,王伟和同事摸着水带撤出,还救出了两名群众。这次救援从凌晨3点半持续到下午4点半,集结了杭州全市消防力量,“从里面出来时,蹲在马路边吐了很久,痰里面夹着浓浓的黑烟。”

另一次就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王伟随浙江省消防总队抗震救灾队抵达四川,连夜组织22名突击队员,救出一名90多岁老太太和8名遇难人员。之后他和战友沿铁轨步行7.5公里,在木瓜坪村疏散出15名被困群众。在什邡红白镇战斗了12天,刚开始没地方住,累了席地而卧,天还没亮就被余震震醒。

2018年3月,他在浙江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的工程师岗位上退休,回顾自己33年的消防生涯,王伟总结说:“最初的不甘心,最终成为了很值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赵坤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