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们在,没事的!”列车上病人遇险,幸好遇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1:19   

杭州发布

列车上有乘客昏迷

5月6日16时18分,从杭州开往三穗的列车刚驶过长沙南站,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盛敏刚从洗手间出来,一阵疾呼声惊动了她。04车1排靠窗坐的一位男士面色苍白,站在一旁的男士的弟弟不知所措。

盛敏急忙上前询问,但患者已经呼之不应,盛敏又急忙摸了摸脉搏,发现极其微弱,无法测到,患者此时已经大汗淋漓,情况看上去不太妙。

杭州医护伸出援手

盛敏又问患者家属相关疾病史,是否进食过。家属诉其有高血压病史,中午时曾呕吐过,吃进去的食物都吐光了,后来便再也没吃东西。盛敏马上大声喊来坐同一车厢13排的葛丽珍医生,并通知家属联系乘务员。葛医生赶来后,立即查体,结合患者症状和病史,考虑是低血糖昏迷。在疾驰的列车上,口服补充糖分是首要之选。

打开乘务员拿来的急救箱,发现仅有一些常用药和血压计,并无高渗糖水。列车员拿出含糖果汁和巧克力代替,葛医生边压人中,边大声呼唤患者,让患者尽量进食果汁,患者勉强进食一些果汁后,稍稍能睁开眼,但意识仍处于模糊状态。

“别担心,我们是医务人员,有我们在,没事的。”葛丽珍和盛敏用言语安慰着他,又抚摸着他的手。葛丽珍和盛敏就这样一直陪伴着他,鼓励其进食一些巧克力和一点水。

终于,18时26分,列车经停湘潭北站,家属要求就近下车,拨打120,盛敏为其测血压70/40mmHg,患者神志略转清,面色较前好转,她们和乘务员一起护送患者下车,弟弟不善言辞,但他的眼里已经泛出了泪花,不停道谢。

“列车就要启动了,请尽快上车。”

这两位来自杭州的医护临上车前还不忘嘱咐他们一些注意事项。列车关门的最后几秒,她们才冲进车厢向三穗前行,继续她们的扶贫工作。

葛丽珍是杭州市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2月开始,从杭州到三穗县开展为期1年半的帮扶。盛敏是副主任护师,也是葛丽珍在杭州的好搭档,2020年10月到达三穗开展为期7个月的帮扶。这两位高年资的医护,趁五一假期探亲,在回三穗的高铁上,刚好遇到了这紧急的一幕。

5月7日中午,列车员通过微信告知盛敏和葛丽珍,患者入院后确实被诊断为低血糖昏迷,经妥善治疗后,已经于7日上午好转出院。患者和家属也再次对她们的帮助表示感谢。两位高年资医护紧密配合,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遇到突发事件不慌乱,诊断正确,处理及时,发挥医者本色,呵护了乘客的生命健康。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上城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6日16时18分,从杭州开往三穗的列车刚驶过长沙南站,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盛敏刚从洗手间出来,一阵疾呼声惊动了她。04车1排靠窗坐的一位男士面色苍白,站在一旁的男士的弟弟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