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账汇款吃不准,横燕子弄问老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7:06   

玉石店老板做“义警”,“反套路”骗子挽损38000元

杭州日报讯 前不久的一个下午,长庆派出所外,一位大姐徘徊许久。身穿睡袍、看着50岁出头、神情犹豫,她的举动引起了值班民警的注意。“大姐,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民警上前问道。

“没,我没什么事情要找你们……”大姐嘴里这么说着,脚却一直没有挪动。

民警寻思着,这位大姐应该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又不好意思报警,怕面子上过不去。于是,民警找来了老沈。

“小姐妹,你碰到什么事情了?”老沈大步流星地走进派出所,看着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大姐,操着一口纯正的杭州话说道,“我是前面工作室的老沈,有什么事情,跟我说好了。”

别说,老沈确实灵光,他一出马,大姐终于把心里那些疑惑一点点地说出来了。

“新加坡高富帅”网上征婚,一句“老婆”骗走38000元

大姐名叫陈林(化名),就住在长庆派出所附近,独身已久。半个月前,陈林在某婚恋交友网站上认识了一个男人。男人自称在新加坡生活,做的是金融行业,能力超群,微信朋友圈里都是豪车豪宅的照片,平时出入的也都是高档酒店、写字楼,算得上是“高富帅”。不仅如此,这个“高富帅”表现得成熟稳重,对陈林格外温柔体贴,一来二去,两人在网络上你侬我侬,感情迅速升温,最后,“高富帅”直接喊陈林“老婆”了。

网恋过程中,“高富帅”除了和陈林谈情,还时不时地显露自己高超的外汇操盘能力,赚钱这件事对他来说,仿佛是轻轻松松的。在他的推荐下,陈林毫不犹豫地在某平台开设了账户,并通过透支、网贷等方式,凑了38000元,转到了账户中。“我就是想赚点钱,为两个人的未来做打算。”关于转账的初衷,陈林这样告诉老沈。

然而,之后发生的事情就和所有网恋诈骗的套路相似,陈林的账户很快被冻结了。这么多东拼西凑借贷而来的钱被冻结,陈林当然急了,“高富帅”却安慰她没事的,让她尽管放心。心里实在慌得很,陈林犹犹豫豫地走到了派出所门口,却迟迟不愿走进去将自己的遭遇说出来——那一刻,她心里还抱有一丝希望,万一“高富帅”说的都是真话呢?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隔空斗智实现100%挽损

事已至此,陈林的心已然凉了大半截。她把自己和“高富帅”的聊天记录全部翻出来,让老沈看。老沈一边看,眉头一边打起了结。“不管他再说什么,汇款是一定不好再汇了。”他向陈林强调道。

说来也巧,就在这个当口,“高富帅”给陈林发来了一条消息。老沈灵光一闪,感觉可以利用两人尚未破裂的关系,设法挽回损失。对于这个计划,一旁的民警也觉得可行。于是,在老沈和民警的指点下,陈林和“高富帅”慢慢聊着,言语中透露出一条核心信息——为了两人“美好的未来”,陈林决定将房子抵押,把钱交给“高富帅”,让他去操盘投资。

这个“鱼饵”可不小,“高富帅”果然“咬钩”了,不仅态度越发温柔,甜言蜜语更是不间断地攻向陈林。这时,最紧张的还是老沈和民警,他们很清楚,要用这招“反套路”骗子,光靠语言是不够的,必须有些行动,给对方一剂“猛药”。

很快,老沈陪着陈林赶到银行,让陈林自拍几张办业务的照片,然后发给“高富帅”,告诉对方自己正在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消息发出后,“高富帅”喜出望外,“老婆”叫得更勤快了。老沈趁热打铁,让陈林再加一把火,假意向对方示爱,并提出能否将之前的38000元提现,等抵押贷款到账后,再一次性做大的投资。

这样的要求会引起对方的警觉吗?老沈也吃不准,但无论如何,这是唯一的机会了。陈林盯着手机屏幕,终于,“高富帅”回复了,让她先回家,说是平台系统第二天会升级,到时候账号会解冻,之前“投资”的利润也可以看得见了。

第二天中午,“高富帅”通知陈林,账号已经解冻,可以提现了。陈林立即找到老沈,大家一合计,决定立即提现,分两次分别提出了33250元和4750元,陈林被骗的38000元终于全部被追回。

“沈师傅,太谢谢你了。”陈林激动不已,握着老沈的手由衷致谢。

“这次纯粹是运气好哦。”老沈摆摆手,“谈对象的时候,涉及钞票的事情最好弄弄清楚,不要再上当了。”

玉石店老板当“义警”,已为街坊挽损159万余元

老沈的全名叫沈永福,今年58岁,算是王马社区的一位名人了。他本身是一家玉石店的老板,平时爱穿黑色T恤和军绿色工装裤,进进出出时,身上总是会戴着剔透的玉石。

老沈的玉石店除了原有的招牌,门口还有另一块牌子:老沈反诈工作室。去年年底,在长庆派出所的号召下,老沈不仅成为一名“义警”,更在位于横燕子弄的店铺里开设了这个工作室。工作室开设至今,老沈已经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7起,为群众挽损159万余元。

“转账汇款吃不准,横燕子弄问老沈”,如今,这句反诈宣传口号在社区里传开了。警民合作,群防群治,共同守护美好家园,老沈这样的热心人,越多越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文逸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