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4辆“反诈”公交车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7:30   

萧山日报讯“网友推荐App,稳赚不赔投巨资,血汗‘诈’干悔莫及!”“网购客服突来电,质量问题退你钱,轻松操作反被骗!”近日,4辆由区公安分局负责外观设计、国信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投放的“反诈”公交车正式上线。

目前,4辆反诈主题公交车分别为705路、708路、731路、738路,覆盖萧山城区两条主线及东片、南片两条线路,贯穿了城市主动脉,并途经学校、商场、体育馆等重要区域。

这些公交车通过在车身内外张贴醒目的反诈宣传标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市民介绍通信诈骗的常规特点和常用手段等,引导群众在生活中不轻信、不贪心、不盲从,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防诈、反诈法律知识,营造全民“反诈骗”的良好氛围,从而有效提高群众反诈防骗意识。

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责任。自3月18日开展“无诈创建”活动以来,我区正式掀起“反诈”打防新风暴,全力构建起“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平安新格局。

除了“反诈”公交车等特色项目,我区还将进一步压实镇街宣防主体责任,调动“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员参与宣防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制定奖惩制度,推动各项宣防措施切实落地;按照宣防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商圈”的“五进”工作要求,做好企业财务人员、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重要群体的传统线下宣传防范工作。另外,利用“文化大讲堂”“文艺下乡”等平台,以宣防小品等形式开展线下宣防。

目前,“无诈创建”活动已选取16个村(社区)、小区、楼宇(企业)、学校作为试点。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区将努力实现“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双降”目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