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余载白衣志,一生只做一件事 首个杭州市民日,他给医院送上一份特殊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2 06:15   
  • 曲老和爱人倪蕊芝。

    曲老捐赠的48棵树苗被种在红会医院内。

    曲老获得的纪念章及荣誉。

    杭州日报讯 5月3日,对于杭州人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72年前的这一天,走过漫漫长夜的古都杭州,宣告解放,翻开历史新篇章。2020年1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自2021年起,将杭州解放日——5月3日,设立为“杭州市民日”。

    5月3日,也是杭州市红会医院离休党员、原副院长、外科专家曲福仁的生日。在首个“杭州市民日”前夕,这位鲐背老人特地捐出自己培育的48棵桂花、香樟、银杏树苗,委托党建办栽种在院内幼托中心旁,形成一片“迎建党百年,‘树’仁爱精神”的绿植。

    “走过战争年代,才知和平可贵。建党百年,希望医院四平八稳,希望医院绿树成荫,希望更多的‘医二代’‘医三代’接班,为百姓送去健康。”吹灭生日蜡烛,曲老向提前为他庆生的院领导道出心里话,这也是他从医七十余载的执业初心。

    深藏功与名 炮声中留守救治破伤风病员

    每个周末,闸弄口街道京惠社区都有一场居民自发的义诊,现场给百姓量血压的曲老是年纪最大的一位,大家身子哪里不舒服了,都会想着找他帮忙看看。曲老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但他的过往却鲜为人知。

    走进曲老家,陈设俭朴的老房子里住着他和爱人倪蕊芝医师。问起曾经的战火岁月,曲老打开了话匣子,他从屋内翻出记载着珍贵历史的奖章和证书:“你看,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是全国解放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

    1930年,曲福仁出生在山东威海荣成市石岛西南海村,那是一个全民投入抗日斗争的英勇村落。“我的堂叔是一位县长,也是一位共产党员,在对敌斗争中牺牲了。”那时,红色的种子在他心底萌芽,“12岁时,我当上了村儿童团团长;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17岁参加八路军,正式踏上革命道路。”

    进入部队,曲福仁先做警卫员,后编入随军医院做卫生员,从洗绷带开始干。1949年1月淮海战役,在隆隆炮声里,曲福仁跟着老同志参加战场救护工作。“冬天,有的伤员要截肢抢救,可部队没有麻药,我们就到河里刨冰块,用土办法减少手术时的痛楚。部队转移时,战地医院被迫留守,抢救十二名破伤风病员。医务人员,只有我一个,药品只有一些石碳酸和硫酸镁溶液,我只能一遍遍给自己打气,保持沉着冷静。”

    断水断粮,仅靠少量药物,曲福仁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五位同志的生命,荣立淮海战役三等功。

    戎装换白衣 一天七八台手术累到手指变形

    “为什么要当医生?因为看到太多战士因为医药物资匮乏而牺牲,太可惜了!”曾有一位小战士,胸部中枪,因无药可救而牺牲,曲福仁被深深触动。“那时起,我就发誓,将来一定要上医科大学,当一名好医生,去救治更多人。”

    这是曲福仁从医的初心。

    1949年4月底,他随部队从合肥辗转来到杭州。“全国解放后,我特别高兴,还特意到电影院看了一本前苏联无声电影。”1960年,曲福仁转业,进入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学习,毕业后一直在普外科临床一线工作。凭借着战火中淬炼的精湛医术,他挽救了无数危重病人的生命,成了手术室里出了名的“曲一刀”。

    “我抢救病人,一个是眼快,一个是动作快。”曲老回忆,多的时候一天要做七八台手术。细看他的两根食指,已有些变形弯曲。

    除了赫赫战功,工作期间,曲福仁还承担过三次援外任务。挥别妻子儿女,奔赴遥远的非洲治病救人。虽然多次立功受奖,但在他看来,自己只是践行了国际主义精神。

    仁心装大爱 一笔特殊党费温暖战“疫”一线

    从野战军医到外科专家,当个好医生,是曲老七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

    2020年2月,荆楚大疫,新闻里看到无数白衣天使挺身而出支援武汉,在后方阵地心系疫情、关注民生的曲老也坐不住了,连夜打电话给结对的市红会医院支部书记项莉君:“我要捐款,帮助抗击疫情!”

    考虑到老爷子年事已高,项莉君耐心劝慰。谁知第二天一早7点,曲老的爱人倪蕊芝竟冒着细雨,在项莉君上班的必经之路上拦住了她,将一只厚厚的信封塞到她手里:“这是老曲和我的心意,我们年纪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看着疫情很心急,请务必帮我们将这12000元捐款转交给党组织,用于抗击疫情。”

    战争年代,在战火中救死扶伤;和平时期,在手术台前治病救人;鲐背之年,仍不忘服务群众,传承红会仁爱精神。

    除坚持为社区居民健康义诊,曲老会定期回到医院,给“医二代”上党课,分享临床经验,“别看我年纪大了,但是眼不花手不抖。我一生只做一件事,当个好医生,这个梦想还没完成。”

    来源: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金海燕/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高明桢
    返回
    5月3日,也是杭州市红会医院离休党员、原副院长、外科专家曲福仁的生日。”进入部队,曲福仁先做警卫员,后编入随军医院做卫生员,从洗绷带开始干。曲老捐赠的48棵树苗被种在红会医院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