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个智能监控实时抓拍城区12类行为 AI智治系统已识别市容违法行为7万余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1   

萧山日报讯 有人行道机动车违停、出店经营、占道堆物等行为的市民要注意了,在萧山,目前有484个智能监控抓拍点位正在实时记录你的不文明行为。

“车牌为浙AXXXXX车主,您的机动车停放位置处于违停区域,请于10分钟内驶离,否则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萧山区城管局。”近日,智能监控抓拍到车主沈先生将爱车停放在金鸡路人行道上的画面后,随即推送到系统后台,城管北干中队在完成问题审核后,市容AI智治系统向沈先生推送了这样一条短信。收到短信后,沈先生快速驶离,智能监控完成自动复核,该任务自动办结。如若车主超过规定时间未挪车,系统经过人工复审后,会直接开具违停罚单。

这套人性化的执法管理系统自2019年9月正式上线后,赢得了不少市民的支持。最近,原先150余个AI监控点位已增至484个,覆盖市心路、金恵路、人民路等城区多条主要道路。区城管局科技科的工作人员说,AI智治系统,就是一只拥有“智慧大脑”的“千里眼”,它借助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主城区主要道路人行道的出店经营、占道堆物、人行道违停等12类市容违法行为进行智能抓拍。同时对抓拍信息进行研判与流转,实现对市容问题的自动预警和高效处置。市容AI智治系统分为实时预警、沿街店铺、事件功能等多个板块,在实时预警页面,各类数据以图表形式直观展现,每一个违法行为的时间、地点、类别都有图片、录像予以佐证;沿街店铺板块主要展示店家的具体信息和违法记录,为非接触性执法和后续精细化管理提供便利;事件功能板块主要利用智能分析技术识别,将市容乱象进行归类并最终生成事件;人员功能页面可以查询队员处置情况,实现对人员的管控、执法监督和执法调度。

“随着智能监控抓拍点位逐渐增多,大大提升了我们日常管理执法的效率,也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有效破题市容管控中的老大难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I智治系统在城区已识别市容违法行为7万余起,已成为城市管理不可或缺的“智慧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何哲慧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