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好、人车分流的小区,消防车却开不进去!怎么办?来看看杭州这个小区的整改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1:07   

都市快报讯 上周,杭州城西河滨之城小区发生火灾,造成较大财产损失。救援过程中,因消防通道被绿化占用,消防员是下车后、拉着水管、跑进着火楼栋的。

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消防通道被绿化占用”的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

居住小区绿化茂盛,环境优美,是一件幸福的事,但美观不应凌驾于安全之上,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不能忽视。

西湖区回应:对全区消防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督促整改

杭州另外一些小区也有业主爆料,自己住在人车分流的小区,也存在这类问题,担心有安全隐患。

为此,记者近日也联系了西湖区相关部门。西湖区相关部门回应,将对存在消防通道占用的小区进行全面督促整改。

2021年4月19日河滨之城水澜轩失火事件发生后,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以此事件为戒,对全区消防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同时成立由区领导牵头,住建、消防、信访等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统一协调指挥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督促开发商、物业等责任单位按照消防安全规定形成整改方案,并监督落实整改措施。

接下来,西湖区将对排查出的存在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的小区进行全面督促整改,敦促开发商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完成消防登高台硬化及绿化景观提升。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将指导业委会对开发商的整改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物业把关整改施工质量,消除小区安全隐患,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河滨之城小区实景

河滨之城:打通消防通道,后续开展绿化提升

近期,河滨之城的消防整改进场了,或许能够为这类存在绿化占用消防通道的小区的整改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根据消防大队下达的《整改通知书》,河滨之城小区需要在5月31日前,恢复被绿化占用的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

整改方案在小区大堂公示

4月28日,开发商组织的整改施工队进场。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施工队领取了出入证后,排成两列,在小区物业的指挥下,有序进入小区。

开发商现场整改负责人介绍,整改方案的第一步是先把绿化占用的消防通道疏通出来。在消防线内的草坪、灌木等绿化需要移除。眼下2米多的地面步道,需要拓宽至4米,让消防车能够通过。

现场施工人员在施工

恢复消防车道和登高面的效果图公示后,也有部分业主觉得“光秃秃的消防登高面不好看”。还有一些业主心疼小区的绿化,“这么好的绿化,拔除太可惜了”。

为此,开发商的工作人员现场表示:“比较大的绿化球木、乔木,因妨碍消防通道需要移除的,我们会现场就近移种。”

现场公示的整改方案显示,开发商后续还将针对小区做出绿化提升。

主要是哪些方面的提升呢?

“比如增加一些景观小品、移动花盆绿植,铺设彩色橡胶,硬化后的地面做拼花效果等。我们会在满足消防要求的前提下,尽量考虑业主的喜好和需求。”

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收集业主意见的工作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方案确定下来需要时间。为确保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通道必须先行打通。

开发商:会搭建沟通平台,充分尊重业主意见

涉及小区消防改造,小区业主有很多话要说。

记者采访过程中,就有业主建议,“消防车道能不能移到小区北面?”

对于这些疑问,小区的设计方出具了项目联系函——《关于消防车道能否外移的问题》。该函显示,经设计单位复核,因不满足相关规范要求,消防登高面不同意北移。

据了解,针对消防通道改造,开发商与小区业委会前期已经开过多次会议。开发商方面表示,建立与业主沟通平台是前提,整改过程中将充分倾听业主建议。

方案公示现场,业主除了可以当场提出想法,还可以通过河滨之城水澜轩的微信专属客服,在线提意见。考虑景观整体效果,这些绿化提升建议,接下来将提交给景观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绿化提升方案还在不断深化和完善,”开发商现场整改负责人说,希望联合相关单位,争取圆满完成河滨之城小区的消防整改,也为后续的相关整改工作提供一些方向和经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文/摄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