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温和而有力地体现法的威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7:38   

10年审判路,她与杭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共成长

杭州日报讯 4月22日上午,李奕有一场庭审。半小时的庭前会议结束后,她换上法袍,敲下了开庭的法槌。

这不是一起特别复杂的知识产权案件,按照李奕原本的计划,一切顺利的话只需1小时左右就能结束庭审。没想到,被告在答辩阶段多次因情绪激动影响法庭秩序,逼得李奕敲击法槌以示警告。

这场庭审最终持续了3个多小时。脱下法袍,李奕快步走出法庭,追上了被告,先安抚对方的情绪,再就庭审的争议焦点以及被告的行为进行释法说理。“法官,谢谢你,刚才我不是故意影响你的工作,我心里也有气……”面对李奕的和颜悦色,被告有些难为情。

温和、安静,这是大家给李奕的标签。“不同于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要多从当事双方的角度考虑,不要让他们觉得法官有距离感,这样更容易做好他们的工作。”她笑着说,“不过,温和不代表不严肃,法律的严肃性并不体现在法官本身的威严上。我觉得,公正、公平的判决才是法律严肃性的最好体现。”

从“误打误撞”到“半路出家” 她在杭州找到了事业的新归属

李奕的母亲是长春人,父亲却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的职业生涯是在长春开启的。

走上法律这条路,李奕自觉有些“误打误撞”。高中时,她的理想是做一名翻译官或英语老师,但在班主任的建议下,1985年,19岁的她考入了吉林大学法学系。4年后,她顺利毕业,进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审理民商事案件。为了接触学术圈最前沿的法律知识,工作之余,她重回校园,考取了吉林大学法律硕士、法学博士。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的开放使得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日益强烈。2002年,36岁的李奕“半路出家”,凭借出色的英语成绩获得了前往美国学习知识产权法律的机会。学成后,李奕回到长春中院,一边继续审理民商事案件、破产案件,一边开始着手负责知识产权案件。200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正式施行。不久后,李奕作为主审法官成功审理了全国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并因此被荣记一等功。“也许我是一个适合学习的人吧,能学习、学得进,所以做什么都会有一点回报。”李奕笑着说。

2008年,李奕和父亲一起回到杭州,进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工作,负责审理商事案件。其间,她主审了杭萧钢构证券虚假陈述系列案,该案后来被选为全国十大调解案例之首。

2011年,李奕找到了事业的新归属。随着知识产权案件量的日益增多和专业化审判需求的不断提高,杭州中院将知识产权案件单独划出,由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李奕成为副庭长,10年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之路由此正式开启。

在这个“人均硕士”的团队里

她始终和年轻同事保持“并肩跑”

2017年9月8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除审理杭州中院原先管辖的知识产权案件外,还跨区域管辖嘉兴、湖州、衢州、金华、丽水的专利技术类案件及诉讼标的800万元以上的著作权、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等一般知识产权案件。

随着浙江创新经济的发展,管辖区域的扩大以及辖区内互联网企业众多,加上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量快速增加,已从法庭成立之前的年均受理案件1700余件,增长到如今的年均3600余件。法庭员额法官每年人均审结案件达300余件,加班、忙碌成了杭州知识产权法庭的常态,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10年间,李奕从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成长为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承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达1300余件,其中,微信小程序案入选中国法院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博栢利商标案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14—2015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多起案件入选浙江法院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2020年,李奕获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除了开庭,李奕还参加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的调研论证,作为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兼职导师参加过东方知识产权讲坛活动,还受聘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担任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以自身经验向社会推广杭州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的新实践。

“要注重发挥裁判的价值导向作用,着力打造精品案件。”这是李奕经常对后辈说的话。近3年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共计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万件、审结1.14万件,1件案件入选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1件入选年度中国十大最具研究价值知识产权裁判案件,3件入选年度中国法院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1件入选年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从专业角度看,杭州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始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4月22日,浙西南首家杭州知识产权法庭(遂昌)巡回审判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杭州知识产权法庭优化现有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满足区域经济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而设立的第十家巡回审判庭。

“在外人看来,我们的工作肯定是枯燥的,办理案件的过程无非就是阅卷、沟通、开庭、写判决书。”李奕用“众里寻她千百度”来形容自己的工作,“比如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案件,案卷材料是用小推车一车一车推的;如果是涉及复杂技术特征比对的专利技术案件,开庭到晚上七八点钟也是正常的,有时甚至要连着几天开庭,判决书一写就是几万字……过程的确是很辛苦,但案件审结后,‘蓦然回首’的成就感却是难以言说的。”

在“人均硕士”的知识产权法庭,80后法官占了大多数,90后法官助理也接连上岗。跟年轻人一起工作,对李奕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我偶尔也会小得意一下,庆幸自己还没落伍。”她说。

生活和工作都需要宁静致远

她乐于做一棵生气蓬勃“香樟树”

李奕的办公室里贴着她4月份的工作日程表:出差、开庭、开会、写材料……几乎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4月27日的格子里没写工作内容,只写着“小毛儿生日”。“这是我女儿的生日,我怕太忙忘记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李奕自认为是一个不太有趣的人,业余生活可以用“单调”来形容。“没有太多娱乐活动,平时走走路、听听歌,周末偶尔和亲友逛逛街,别的就没什么了。”独立、沉稳,没有过多的社交,李奕觉得,生活和工作一样,都需要宁静致远,“当然,我也有兴奋点,比如办完一个复杂的案件,就会让我如释重负、开心激动。”

李奕的作息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晚上八九点睡觉,凌晨两三点起来,看书、做做家务,这让她觉得轻松自在。她不爱午睡,午休时间是留给工作的。她至今记得,30多年前第一次开庭的前一晚,她一宿无眠,把案件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准备得滚瓜烂熟。如今,她早就过了因为案件而焦虑的年纪,却还是习惯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工作日被行政事务和庭审“瓜分”了,李奕能用来写判决书的时间几乎没有,因此,下班后、周末、法定节假日成了她潜心案头的时间。说起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她笑了:“有些没做完的工作被我安排到假期了,假期就是完成工作的Plan B(第二方案)啊。”在忙碌的知识产权法庭,同事间有一种默契——谁都不敢随意休假,因为一旦休假,会打乱自己或其他合议庭成员几个月之前就排好的开庭时间。于是,大家心有灵犀地选择了互相体谅。

对于未来,李奕和所有知识产权法庭的同事一样,希望能在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一来,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会更加专业化,裁判标准会更加统一;二来,能够增加编制、人员,持续存在的压力能有所缓解。“我还希望退休后能重拾钢琴。”关于自己,李奕也有些小愿望,“我还有好多的电视剧没看,好些向往的地方没去。你看这窗外的景色多好,退休后我就有时间了……”

助理推门进来,送来了一摞新的案卷。李奕很快地将案卷整理好,将目光转向窗外。杭州中院的大院里,一棵香樟树正冒着新芽,去年的老叶刚刚开始脱落——这就是香樟树的特点,它也因此一年四季都呈现出绿意盎然的模样。在后辈法官眼里,李奕就像一棵生气蓬勃的香樟树,不断自我更新,始终枝繁叶茂,默默守护着法治杭州的公平正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