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止损4亿!浙江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仍呈明显高发、多发态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08:24   

都市快报讯 昨天,浙江省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嘉兴桐乡召开。

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仍呈明显高发、多发态势,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

今年一季度,全省破获案件78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1人,挽回经济损失4.06亿元。

从昨天公布的5起今年以来成功止付挽回损失的案件来看,每起案子涉案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这5起案件涉案金额就有1460万元,其中4起涉及冒充企业老总实施诈骗,受骗者均为财务人员,1起为冒充公检法诈骗。

企业财务一旦被骗,往往损失金额较大。所以,民警要赶在财务转账前阻止。

小蔡是诸暨工业新城辖区一家企业财务。4月21日上午,她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了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公司的网银证书要升级,让她过几天去办下业务。

小蔡被拉进群,群名叫“公司股东交流群”,她一看群里有几个老总,头像和名字都和公司三个股东一样。

“黄总”还特地问她“网银证书升级好了吗?”小蔡一看相信了刚才打来的电话。

问完网银证书的事后,群里其他老总又说到项目投资的事,“黄总”又对小蔡说:“你尽快把公司账上的298万元转过去,时间紧急,先转过去,我回来后再补办手续吧。”随后,他发来一个账号。

小蔡正准备输密码,电话响了,是诸暨市工业新城派出所民警打来的,叫她不要转账。原来,绍兴市反诈中心接到省反诈中心预警指令后,立即行动,抢在骗子前面把钱拦了下来。

同一天, 拱墅公安分局社区民警曾平收到辖区一财务小江的微信说,她有195万元转账,但老板无法联系上,想咨询下,曾平马上让小江停止转账并赶去处置。到那一看聊天记录,就明白小江被冒充领导的人忽悠了。

案件中,有些财务在和单位领导核实时,打不通领导电话。4月22日10点27分,宁波警方发现,余姚市一家企业财务人员陈某疑似正被冒充董事长的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让她转账500万元,可她打董事长电话想确认,线路总占线,正在这时,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谊 陶蓓静 杨壹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浙江省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嘉兴桐乡召开。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仍呈明显高发、多发态势,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