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杭州一出租车司机“尾随”一名女子,民警却为他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4 15:50   

都市快报讯 日前董先生来电:“我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上个月29日,我们一个出租车司机救了一个女孩子,那个女孩子跳河自杀的,但这个司机很低调,也没跟公司说,我们也不知道,昨天他去参加表彰大会,公司才知道。我觉得他是真正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做了好事都没声张过,连他兄弟姐妹都不知道,应该给他深度报道,这个司机是河南人。昨天是余杭派出所,还有余杭区政府给他表彰,还发了1000元见义勇为基金,我们才知道了这件事。”

记者联系上了董先生,很是激动,说救人的师傅叫陈银风,他人很好的,做了这么大的一件事也不跟我们讲,真不把我们当兄弟看。

通过董先生我们联系了陈银风师傅,电话没接通,董先生说白天他在睡觉,他是晚上上班的。于是我们在凌晨联系了他。

讲起那天领奖的经历,陈师傅说,4月22日,下了夜班,正在睡觉,被一个电话叫醒,是公司打来的,叫他去领奖。陈师傅很懵,公司领什么奖?

难道自己救人的事被公司知道了?

陈师傅这么嘀咕着。到了公司果然是这事,余杭区政府和余杭公安把一束鲜花献给了陈师傅,并奖励了1000元现金。奖励他日前在南湖救起了一个小姑娘。陈师傅所在的杭卅蓝联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也是在接到政府通报后才知道这事。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陈师傅没向同事说起过此事,“我女儿跟那姑娘一般大,所以多留了个心,相信每个人看到会这么做的。”陈师傅感言。

陈师傅今年50岁,和老婆在同一个公司干出租车,老婆白班,陈师傅夜班,开同一个车。所以俩人只能在傍晚一起吃个晚饭,陈师傅一般会烧好饭菜等老婆出车回来。

尾随小姑娘,救了她一命

3月29日凌晨1点10分许,陈师傅开夜班车跟往常一样接单载客出行。在余杭大酒店附近,接了位女乘客。当时陈师傅就感觉,这位女乘客神情异常,眼角还挂着眼泪,就跟她闲聊了一会儿,女孩称自己心情不好,失恋了。

由于下车地点是南湖塘堤下,陈师傅对这地段不太熟悉,只知道这里是个河堤,当女孩下车后朝南湖塘上走去,陈师傅问她去干嘛,女孩说在河堤上坐会儿,冷静冷静。心细的陈师傅看情况不妙,悄悄跟在身后并报了警。

湖边也没有具体位置,他就与民警加微信发位置。这时女孩不见了,着急的陈师傅赶紧跑过去找,找到女孩时,水已经没到了她的胸口,陈师傅赶紧下水,一边劝女孩一边把她拉住。过了一会儿,民警就赶来帮忙将人拉了上来。女孩救上来后,陈师傅简单说明了情况就回到了车上,继续做生意。

下班后,陈师傅只跟老婆提了下,此后的这20多天陈师傅没提过这事,直到“东窗事发”,同事们才知道身边有这么个榜样在。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和夫人

陈师傅72年生人,河南人,老婆与他小一岁,同为老乡,在杭州开了20年的出租车,老婆开了10多年,当谈起儿女,自豪与喜悦不溢颜表,两夫妻省吃俭用培养了两名大学生,儿子21岁在金华兰溪上学,女儿22岁在郑州某大学上学。“女儿快要毕业了,毕业了也要让她来杭州。”陈师傅说。在2015年,陈师傅以8000元的价格在崇贤买了套90方的房子。房贷每月付3000左右。“幸好在那时咬着牙买了房”陈师傅感叹到。简单装修了一下,现在住在崇贤,成了新杭州人。

陈师傅一直干着出租车,以前在厦门开,一次到杭州旅游,便喜欢上这座城市,便萌生到杭州定居的念头。后来一家人转战杭州,夫妻档开出租。白天相对轻松点,便让老婆开白班,自己开夜班。一天中最美好的是晚餐时间,也是他们交班的时候,陈师傅夜班,早上6点下班,白天休息,在老婆下班前,陈师傅会把晚饭做好,简单做几个菜,等老婆下班一起吃。

两人一月下来,收入1万多,除去房贷和生活成本,还要给儿子女儿一人1000生活费,这标准几年没变了。儿女也乖巧,也没向夫妻俩多要过。老家还有老人在,每个月也得寄点生活费。所以一个月也所剩无几。但每月也得存点钱下来,等小孩结婚用。“以后用钱的地方多着呢。”陈师傅说。

一个月偶尔会休息个1天2天,因为车子开多了,各种职业病,颈椎、腰椎都不好,有时实在痛的不行,就停开一天。“停一天就损失一天,舍不得那钱呀。”陈师傅说:“我这把年纪了,除了开车,其他咱们也不会呀,让我去看大门,收入又没这边高,儿子女儿又没成家,一刻都不敢放松。”

出车前老婆都会为陈师傅备上小小一瓶的那种清凉油,以备在疲劳时擦点,叮嘱陈师傅开车小心。“好在我们俩夫妻开车都很小心,还没出过什么事故。这是值得辛慰的。”说起前几日的救人,陈师傅很是感叹,“我姑娘也这般大,无法相像我姑娘如果失恋了,会是怎么样。我想对姑娘说,家永远是温暖的港湾,有父母在,天塌不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陈师傅今年50岁,和老婆在同一个公司干出租车,老婆白班,陈师傅夜班,开同一个车。下班后,陈师傅只跟老婆提了下,此后的这20多天陈师傅没提过这事,直到“东窗事发”,同事们才知道身边有这么个榜样在。一天中最美好的是晚餐时间,也是他们交班的时候,陈师傅夜班,早上6点下班,白天休息,在老婆下班前,陈师傅会把晚饭做好,简单做几个菜,等老婆下班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