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已成为重点诈骗对象 为什么年轻人屡屡中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4 07:34   

都市快报报道 “网络交友要提高警惕,他们会对你进行“杀猪”,谨防上当受骗!”

“男孩子不要裸聊,都是诈骗,丢钱又丢人!”

……

这两天,我和同事都收到一张防诈骗宣传单,是天水派出所发的。

昨天,我在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采访罗永此警官时,问他,为什么给我们年轻人也发这样的宣传单。他说,“你以为上当受骗的,还是老年人居多吗?错了!现在骗子已经调转了矛头,年轻人也逃不过。”

天水派出所副所长张坚峰也说,现在年轻人被骗得多,“很多时候,就发生在工作时间”,所以想到用公开信的形式,让企事业员工花一两分钟时间看到、读到,“万一被骗,金额往往会很大。”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20年)》,从我国受骗用户年龄分布情况看,“90”后已经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诈骗对象,受骗数量超过其他年龄段人数总和,占比达63.7%。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00”后群体受骗用户数量超过“60”后群体,占比4.3%,进一步反映出诈骗分子正逐步把目标向熟悉互联网但风险防范意识较差的年轻学生群体转移。

罗警官说,根据现有数据分析,兼职刷单诈骗、贷款诈骗、购物退款诈骗、低价网购(游戏)诈骗这4种形式,是年轻人受骗的重灾区。

1

兼职刷单诈骗

给主播打赏能赚佣金?

兼职刷单诈骗,一直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罗永此说,近期,结合人气很旺的短视频平台,骗子又出了新招。

20岁女生小朱想要挣些外快,在接到一个兼职的推荐电话后,加了对方的企业微信号。

对方自称来自某娱乐公司,是负责给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做打榜,需要招收一批线上打榜人员,负责在主播直播间打榜提高人气,每单有5%到8%的佣金,但想要获得佣金,先要在刷单平台上“抢单”并给主播打赏。

小朱先是抢到了66元钱的单,并通过对方客服给出的付款码,扫码支付了66元。没过两分钟,对方就返还了69.3元。

尝到甜头的小朱一口气刷了3单,一共得到45元的报酬。

而随后的单子却不再返现,在客服的鼓励下,小朱继续刷单,金额一笔比一笔大,客服说是因商品订单出错,系统检测不到,需要重新抢超时的订单才能退款,她稀里糊涂又花钱买超时订单,依旧不能退款。

这才意识到被骗,报警,共损失1.2万元。

2

贷款诈骗

做生意想贷款反被骗走76万

30岁小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有无贷款的需要,她刚好做生意需要周转,便加上了对方微信入群办理,群里一共4个人,其中一人开始和她对接。

“我想贷款10万元,分6期还。”小陈说,对方直接表示,初审已经通过,需发送身份证、电话等信息,之后说已准备放款,让她在自己账户上预存2万元来证明还款能力。

她没多想,直接甩了一张余额3万多元的截图发了过去,对方直接打款1.5万元。

“这是测试资金,你收到了吗?”见对方轻轻松松就转给自己钱,她放松了警惕,表示可以收到。

“那你把测试资金转回来,我们就可以给你放款了。”对方发来一个个人账号,让她转回。不料在她把钱转回之后,骗子开始了套路,又称无法放款,以她征信有问题、需要“刷流水”等各种理由不断让她转账。

最后,她共计转给对方76万元。

罗永此说,这类贷款诈骗,针对的就是有贷款需求的年轻人,除了刚刚创业的年轻人,还有一些受害人是消费比较超前的大学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