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深情回忆自己和老师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07:53   

《从抓黄鳝凑学费的少年成长为中科院博士 一位乡村教师是怎样改变这个孩子的人生的?》报道后续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本报独家报道了村里教计算机的邱老师,怎样影响改变抓黄鳝凑学费的少年,成长为中科院博士的故事,引发网友和读者热议,很多人发帖或留言,讲述自己老师的故事。

党老师是怎么在大沟里找到我的?

网友“西北狼”:

我忘不了我的小学老师,她叫党银焕,是一名乡村教师。

我家在西北,黄土高坡,小学在村子北面,背靠一条天然大沟。

记得三年级开学那天早上,阳光很好。我们一大群小学生规规矩矩排成队,听新班主任讲话。

一个中年女老师走过来,脸圆圆的,笑眯眯的,她说,同学们,我是你们的班主任党老师……

那时候的农村小学,老师训斥甚至体罚学生,是太稀松平常的事,很多家长也支持,跟老师说娃娃不听话尽管打。记得一个男老师还让班上调皮的男同学头顶一块砖,站在女厕所门口。可党老师不一样,从没训斥体罚过我们。说话温婉,和风细雨。我觉得她比我妈妈脾气还好。

有件事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天上学前,一个同学不知从哪里搞来一把小刀,大家轮换把玩。轮到我,我学电影里的样子,做了一个劈砍动作,想不到劈中一个同学手背,鲜血直流。我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当天就逃学了,躲到大沟里,不敢出来。

从早上到天黑,我不敢回家,想着自己会不会被警察抓住,再也不能回家了,想着想着,眼泪啪嗒啪嗒掉下来。

大沟上传来喊声,有人在喊我的小名,是党老师的声音。我很激动,一溜烟朝她跑过去。

党老师还是笑眯眯的,她说那个同学的手只是破了一层皮,没大碍。她还说了很多话,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软言软语,没有一句责备。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爸妈脸色一如既往,没责骂我。直到长大我才知道,爸妈一直不知道这件事。

第二天上学,党老师见我,也再没提起这件事。日子于是和往常一样,一天天过去。

时隔多年,我一直好奇,当年那晚,党老师是怎么在那么深那么长的大沟里找到我的?只能说,她太了解自己的学生了。

网友秦秦:

我大一那个暑假,父亲在卖猪途中从车上掉下来出了车祸,母亲生病住院,爷爷奶奶早就过世。我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焦虑不安,马上要开学了,也许无法读书,交不出学费。

困窘之际,给我的大学写作老师打电话,她帮我向学校请假,同时申请了助学贷款,后来还给我介绍家教,带我去她家做好吃的给我。那情景历历在目,感恩遇见曹老师,给我诸多帮助,在人生黑暗之际为我送来光明。

网友张: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特别感恩高中的物理老师孙叶光。可惜孙老师英年早逝。高中毕业已三十六年了,现在还想他。

网友老张:

虽然我没有成材但是我很感谢我的小学老师项春招,她大学毕业来到我们农村教学,对我们付出很多心血。

杨兰林:

我的语文老师刘世华,是他对我另眼相看!

丁兰实验学校304班应明洋:

金建兴老师,是我无话不谈的知心“爸爸”,我们喜欢称他为“王子老师”。下课时,我们总喜欢围在他身边,和他讲有趣的事或心里话,他还陪我们一起玩游戏。

一年级时,我要准备数学演讲,金老师为我精心布置了黑板,又亲自搬来三脚架,整节课都是站着为我录制。其实我上一年级之前,是很不喜欢数学的,可遇到金老师,就有了惊喜变化,是他激发了我喜欢数学的浓厚兴趣,让我对数学越来越痴迷,并立志成为一名创新探索的数学家。每天放学,我都喜欢模仿金老师讲课。每晚,我都让妈妈编金老师的故事。金老师和蔼可亲,我非常喜欢他。虽然新学期他不教我们了,但我仍然和以前一样,早起早到校,经常去看他,见到他我就开心,就温暖……

昨天关于老师的话题在快报办公室也聊开了,副总编林琳也分享了她和老师的故事。她说非常感恩原杭州七中的班志欧老师。

我学习成长过程中,要感恩的老师很多,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班志欧老师。我是1987年上的高中,高中学的理科,班老师教语文。

班老师非常儒雅,多才多艺,我是不怎么爱听课的学生,好动,但班老师讲授散文时,像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他要朗诵,声情并茂,我不由得会被带到他磁性的声音中,沉浸在他丰富的情感里。

我历来偏理科,大学学的机械,逻辑思维方面还行,语文比较差,小学不爱写作,更不爱阅读理解,作文分数往往很低,经常被批评,于是我更加不爱写。

高中进到班老师班上,他要求我们写周记,我也记不清第一篇周记写了啥,随便写的,周记本发下来,和以往不一样,没有打分,也没有圈圈改改,评语很有意思,就像现在朋友圈里的跟帖,‘你喜欢的花我也喜欢,好巧。’哎呀,老师怎么可以这样可爱。

班老师就像朋友,我们在周记里互动,他不在乎我写啥,不在乎文笔遣词造句啥的,总是那么亲和。我爱上了写周记,要求一周一篇的周记,我一周要写三四篇,只为看到班老师的点评。

我不爱听课,班老师后来还选我当语文课代表。我不爱写作文,特别是命题作文,实在写不出,只要不是考试,班老师就任由我写,写啥都行。

班老师还发动学生成立文学社,我和同学自己组稿,自己印刷办报,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得到锻炼,还尝试给媒体投稿,并如愿在报纸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

分享完和班老师的故事,林琳给班老师打了电话,“班老师,我是林琳,您还记得我吗?您真的听出来是我了吗?”得到班老师肯定的答复,林琳眉眼笑开了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