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慧回家了!杭州花季少女10年前失踪 ,10年后发现她在200公里之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9:18   

都市快报讯 

老胡朝马路那头张望着,脸上透着紧张。

他在等十年未见的女儿。

今天一早,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拱墅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们带着老胡,开车赶赴安徽宣城认亲。

路上,老胡担心着,“不知道是不是”,过一会,他又担心着女儿会不会认得她,“我去看看她、生活得好不好。”

中午12点多,宣城飞彩派出所门口停下一辆车,一个穿红色连帽卫衣的女孩弯腰走出来,老胡上前,一把扶着她的手,“是的!”

他一眼认出了这就是自己失踪了十年的小女儿慧慧。

10年前春末的一天,老胡去看小女儿,才知道小女儿不见了。

谁知道,在200多公里之外的安徽宣城,慧慧在那呆了十年。

女儿转身给爸爸擦眼泪,抱着他

“和原来一点也没变”,老胡拉着女儿,跟着上楼,迈楼梯时,他扶着她的臂弯一直没放。

飞彩派出所会议室,慧慧和老胡紧挨着坐着,父女俩还有些拘束,慧慧脸有点红,头低着。

“慧慧!”老胡唤着她,他开始抹眼泪。

“是你爸爸啊!叫爸爸!”有人催促着慧慧,她没说话,只是摇摇头,低下头。

低头的一霎那,她眼睛红了,又有点不知所措。

陪着她的是福利院的老师阿姨们,一个阿姨坐到她身边,她似乎放松下来,“等下就要回去了”,阿姨启发她说,“像刚才亲我一样亲下爸爸”。

但她还是没动。接着,伸出手在自己脸蛋上刮两次,说“羞羞”。

“给我餐巾纸”,她终于开口,擦着眼泪,其实,和她爸爸一眼认出她一样,慧慧也一眼认出了爸爸,只是在她的世界里,她还不能自如地用语言和行动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过了一会,她拿着纸巾侧身过去给老胡擦眼泪,边凑向老胡,边伸出手,她抱住了爸爸。

慧慧是个唐氏患者,她的智力水平和一个幼小孩子差不多。

老胡哭着,慧慧又冲他竖起食指放在自己唇边,像对小孩一样,“嘘”地示意。

十年前突然失踪了

老胡是永康人,今年59岁,40多年前到杭州来打工,做秤为生。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女老乡,两人结婚,有了大女儿。六年后,1996年春天,小女儿出生。奶妈给小孙女儿取名慧慧。

出生后一个月,带着小女儿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过孩子智力有些问题。

慧慧一岁多时,夫妻俩离婚了,大女儿跟老胡,小女儿跟老胡前妻。

老胡说,离婚后,他也会经常去看母女俩。慧慧是在15岁那年失踪的。 2011年夏初,他去前妻那,前妻那会租住在皋亭坝那,她告诉他,小女儿不见了,还没去报警。

“她告诉我时,女儿已经不见一个星期了”,老胡知道后就去派出所报了警。

老胡说,女儿失踪这些年,自己有时候会再梦里梦到小女儿,小女儿朝他看着,笑着,“我不知道她想说什么”。

在他记忆中,小女儿爱笑,但不会说完整的话,只会简单地喊:爸、妈、姐,“她很文气,在家里自己是不会出去的”。

10年后,今年3月中旬一天,老胡接到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电话时,愣住了,“他们公安说我女儿有消息了,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吗,我说我女儿皮肤很白的,他们说是很白的……”

安徽发现时她很瘦弱

目前,还无法知道小慧慧怎么来到了安徽宣城。

“她来时,躺了四五天”,宣城社会福利中心田主任是看着慧慧从一个瘦弱的小女孩长成大姑娘的。

2011年7月4日下午,宣城火车站出站口,有人发现一个单薄瘦弱的女孩拎着一个黑色塑料袋独自站着,问她也不说。

随后,当地济川派出所出警,把女孩送到了当地救助站。

今天,从飞彩派出所了解到,当年,当地警方据情况分析这是一起遗弃案,调查发现是一个五六十岁模样的男子将她一个人留在火车站后走了。

经多方查询都没办法帮助女孩找到家,救助站把这位女孩送到了儿童福利院。经骨龄鉴定,女孩在15岁左右。福利院给孩子取名:宣子洁。

福利院的老师说,小子洁来福利院后,一开始跟她说话没有反应,“不和人交流,可能听不懂也有关系,也不太吃东西”,老师渐渐跟她对话,带着她学习各种生活自理技能。

慢慢的,小子洁适应了福利院生活,胃口也好起来,一下子胖了很多,“女孩子不能胖太多,我们就控制她的饮食,带她去运动……”,在福利院阿姨精心照顾下,小子洁才瘦下来,如今的她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现在,她不仅掌握了生活技能,还会帮着阿姨带其他福利院里比她小的孩子,“她还很听话的,特别爱干净,叠衣服特别整齐”,保育阿姨看着慧慧,眼里都是舍不得,慧慧抱着她,黏着阿姨。

保育阿姨说,前一天,慧慧和她们拍照片,慧慧抱着她们,亲着她们,“我们跟她说了,你明天就要回家了,她还不知道回家就是离开福利院了”。

对慧慧来说,这些年,福利院已成为了她的家,那里的老师都是她的妈妈。福利院的生活,是这个可怜女孩全部的青春记忆。

复核比对终于找到亲生父母

那个让老胡愣住的电话是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长董驰打的。

再说当年,老胡报案后,上塘派出所随后采集了慧慧父母的基因。

今年年初,根据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立团圆行动工作专班,基因实验室民警王东京成为专班技术人员,因为寻亲工作,不仅需要基因采集和鉴定还有复核等。

今年2月初,王东京发现,老胡失踪女儿慧慧的信息和安徽宣城福利院一个叫宣子洁的女孩相似。但福利院资料显示,女孩在福利院呆了10年了。

但慧慧怎么会去了安徽,又怎么会去福利院?

“就怕万一不是”,所以,董驰才先跟老胡确定下。当他听到老胡说女儿还没有回来时,从事打拐工作很多年的董驰,直觉就觉得或许慧慧找到了!

3月下旬,杭州和宣城警方分别再次采集两方基因通过远程比对进行复核。

最后结果表明,老胡就是宣子洁的亲生父亲!

她能顺利生活下去吗?

临别的时候到了,慧慧似乎知道她要离开陪伴她十多年的阿姨老师了,她安静地坐在那。

保育阿姨还在关照老胡,关于小慧慧诸如例假周期、“她喜欢每天洗澡”这些生活习惯细节。

老胡面露难色。女儿找到了,他没做好带女儿回去的准备。

老胡户口不在杭州,在老家永康,而慧慧出生后一直没有上户口,直到她失踪。

慧慧回家,要先落户,而慧慧这些年,福利院给她办理的残疾证等证件,都需要先落户后再在浙江重新办理。

董驰担心着慧慧回去后,办理手续遇到困难和得不到妥善的照顾,他一边张罗着和金华警方联系,请同行协助帮慧慧办户口,一边张罗着和杭州民政部门联系……

接近傍晚,等全部联系好后,大家带着慧慧回家了……

慧慧望着车窗外,沉默着,虽然她无法表达 ,她可能也在担心自己以后吧,她离开家时15岁,现在25岁了,回去后,她能适应吗?虽然她能生活自理,但一直在福利院生活,有一定依赖性,她能顺利在杭州生活下去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