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53岁辅警身悬21楼窗外成功解救轻生女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5:30   

余杭公安消息 “公安工作时间长了,我觉这个很寻常,当时注意力都在那个女的身上,根本管不了别的……”

身上系着救生绳,踩在21楼的窗台上,窗沿不到肩宽,容不得人有大的动作,无法转身,问53岁的辅警黄健是什么感觉?他说:“我根本没注意这些,哪有什么感觉。”

为什么他会置身21楼,将近70米高的窗外?

“当天(4月12日)早上,我在医院警务室里突然听到对讲机里说有人在21楼要跳楼,我们马上分工,向所里汇报了情况,就和队友一起到了21楼。”

当黄健到达21楼的病房时,发现有一个女子几乎全身都已经在21楼的窗外了,还好有一名保安和队员死死地拽着女子的一只脚与衣服,窗户有安全锁,开口很小。

女子被人拉着,大半个身子挂在窗外的墙沿,头抵着窗沿,情绪激动,不愿配合救援。女子还在不断往外挪动,加上墙体湿滑,仅仅依靠多人拽住女子双腿也只能勉强僵持,随时都有可能坠楼的危险。

而女子长时间哭喊,身心都临近崩溃,救援行动十分困难。空气中,仿佛弥漫着“死神”的味道。

硬拽一定行不通!女子不配合,没有着力点,黄健看了看环境,和医院保安队长商量了一下,决定从邻近的一扇窗爬出去,用救援绳将女子绑住,减少风险,然后由外配合里面的队员进行救援。

53岁的黄健虽然年纪不小,但是身体很好,平常坚持锻炼。“也没有想的时间了,其他人都能配合我,我出去也有把握的,我公安的年数不少了,也有过一些经历……”

黄健麻利地给自己系上了安全绳,让人将临近的窗户打开,自己从窗户慢慢爬了出去。

“不能有太大幅度的动作,窗沿不宽,没有护栏,女的不配合……”黄健一边慢慢挪向女子,一边观察着情况。

“你们拉着,不要松手!”黄健对里面拉着女子的队员说道,顺势分散女子注意力,一边将救援绳套在女子的身上,但女子并不配合。黄健紧紧抓着女子的手,终于将绳子固定好。

由于窗户的口子比较小, 要救援,还必须先将窗户破拆。在队员的帮助下,窗户破拆成功,期间黄健一直拉着女子,避免女子情绪激动。

“快拉!”黄健见时机成熟,从窗户外将女子推向窗内,和窗户内的队友合力,终于将女子拉入病房。救援成功后,女子发出了压抑的哭泣。

后经了解,女子在医院探望病人时,因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作出了轻生举动。

出警民警郭俊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向黄健竖起了大拇指,“现场我从窗户里面往外望都感到腿软,黄健就这样站到墙沿外救人,他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

黄健是南苑派出所的一名老辅警,2006年加入公安工作,曾经也跳入水中救助过落水群众,也在巡逻中多次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2010年,黄健光荣入党,如今他也快到了退休的年头。“公安工作时间长了,很多事都习以为常了。我是党员,遇到这种事,第一反应不会想怕不怕的,脑子里就觉得我应该做……”

来源:余杭公安  作者:南苑派出所供稿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也没有想的时间了,其他人都能配合我,我出去也有把握的,我公安的年数不少了,也有过一些经历……”黄健麻利地给自己系上了安全绳,让人将临近的窗户打开,自己从窗户慢慢爬了出去。”黄健对里面拉着女子的队员说道,顺势分散女子注意力,一边将救援绳套在女子的身上,但女子并不配合。女子不配合,没有着力点,黄健看了看环境,和医院保安队长商量了一下,决定从邻近的一扇窗爬出去,用救援绳将女子绑住,减少风险,然后由外配合里面的队员进行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