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6岁老人最近很郁闷:家门口那几棵陪伴我们30多年的桂花树,要移去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8:11   

都市快报报道 近日,快报民意直通车收到徐大伯手写的一封信。

都市快报:

在第一个杭州市民日到来之际,我想通过民意直通车表达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想法和意见。

我是近80岁的老人,除下乡到黑龙江插队12年外,一直在杭州,在现在的小区生活了30多年。

从我搬进小区就感到绿化很好,种了许多杭州市花桂花树。当时树的直径不足十厘米,每逢干旱,我带着妻子和上小学的儿子一起浇树,遇到冬天下大雪,就用竹竿把雪打下来,怕压坏了树。

岁月流逝,30年来,小树已经长成大树,桂花树也给小区居民满满回报,平时清晨不到4点,小鸟已在欢快歌唱。到了金秋10月,鸟语花香,所有房间都充满桂花香,一眼望去,金桂银桂挂满枝头。我总和别人讲,我们小区是破了一点,但生态环境很好。

这次我们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拆改试点,要把桂花树挖掉,我感情上不能接受,也争吵过,有时也想,我还有几年?让它去算了。

但冷静下来想想,吵也不是解决的办法。领导和居民之间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是生态环境要变得更好,这符合改造老旧小区的初心,可是改造是否成功?我觉得应该是鸟语花香,居民生活幸福满满。如果改造完成,小区漂亮不假,但鸟却不来了,群众也不满意,那就得不偿失。

作为一个试点,我想应该带个好头,让居民们看到真正美好的家园。

荷花塘社区居民 徐××

徐大伯76岁,住荷花塘社区33号院,1990年建的。30多年过去,变得老旧,成了要提升改造的老小区。

前些日子,荷花塘社区开始改造。4月3日,看到有工人挖小区外围墙角五六棵桂花树,徐大伯想不通,挡在树前,“谁叫你们挖的树?要挖到哪里去?挖了还种回来吗?”

1990年,徐大伯45岁,单位分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三口欢欢喜喜搬进来。

“当年桂花树不过手腕粗细,比人高一个头,2米左右,”徐大伯一米八的个子,他比划着,“我们眼看着小树一点一点长成大树。”

徐大伯住8幢,房前屋后都是桂花树,每年秋天,整个小区都是桂花香。

徐大伯向我讲起桂花树的故事

“睡觉都是甜的。”徐大伯说,“空气清新,这样的环境人也跟着精神,大人小孩都喜欢。有句老话讲‘门前有三树(柳树、桂花树、海棠树),家兴旺三代。’”

搬来那年,徐大伯儿子6岁。夏天干旱时,看桂花树叶子耷拉,徐大伯和老伴带着儿子,拿着小桶从自来水龙头接水,一趟一趟来回,满头大汗,给桂花树浇水。冬天有时大雪压弯枝叶,一家人拿着竹竿,把雪打下来。

“儿子那时还小,很兴奋,说是给桂花树喂水喝,这样树才会长得好,花开得香。”说到过去,大伯眉眼间荡漾着笑。

徐大伯说,小区其他邻居也都自发参与其中, “那场景很和谐,真的有点‘小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意思,可见大家对桂花是真爱呀。”

“桂花树是杭州市树,可见杭州人对桂花的喜爱,桂花糕,桂花酿,吃的喝的都和桂花相关。”徐大伯说,“我们喜欢桂花,可我家从来不会折一根枝丫摆在家里,从来不会去为了看什么桂花‘雨’摇晃桂花树,别人这么干,也都要去制止的。爱护桂花树,这是邻里之间难得的共识。”

三十年过去,小树长成大树,孩子长大成人,徐大伯也是鬓发皆白。刚搬来时6岁的儿子,后来拿到浙大和上海财经大学双硕士学位,先在上海买房落户,又回到杭州工作,不时回家看望老两口。门口的桂花树,总能让一家人想起过去的时光。

“虽说这些桂花树不说话,但我确信它们是有生命的,它们在我的内心里也是有感情的。说到家,我就能想到桂花,花开时节,鸟语花香。”徐大伯说得动情。

大伯说,小区之前也改造过,为了行车,绿化带少一些,当然这是实际需要,大家也都支持,可这次把桂花树挖掉,实在难以理解。

徐大伯说,4月8日,社区组织8幢居民开会,讲绿化改造的事,“找他们要施工方案,他们也拿不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徐大伯76岁,住荷花塘社区33号院,1990年建的。30多年过去,变得老旧,成了要提升改造的老小区。前些日子,荷花塘社区开始改造。4月3日,看到有工人挖小区外围墙角五六棵桂花树,徐大伯想不通,挡在树前,“谁叫你们挖的树?要挖到哪里去?挖了还种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