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修复桃源岭游步道 杭州留下街道找了大半年的条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08:25   

《山野小路该不该铺成这样?》后续

最终还是用了花岗岩

都市快报报道 富阳区洞桥镇里仁村500多米的珠孔坞山顶上,上百亩映山红开得正盛。

为了方便游客和村民上山,村里建了一条4公里的登山道,其中700米铺上了花岗岩。

有人说,花岗岩太现代了,铺在山野小路,少了野趣。有人说,农村的爬山步道耐用好走就行,安全第一。

西湖边有一条桃源岭游步道,清朝时便有了,每一阶都是用条石铺设的。

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淋,很多条石已经不见了。为了修复这条游步道,留下街道找了大半年与其相称的条石,力求以旧换旧,最终没能实现。

以旧换旧是最好的方法 就是材料不容易找

每年的第一天,西湖区留下街道都要办一场登高大会。

今年的登高路线,从杨家牌楼出发,沿西溪谷,穿美女山、北高峰、龙门山、石人岭等西湖群山。串起这一座座山的,便是一条条登山游步道。

留下街道一共有15个村社,其中靠山或涉林的,有10个。这些村社周边,每个都有一到两条登山游步道。

留下街道公共管理办工作人员张国良和这几条游步道打了5年多的交道。几乎每周,他都要把留下街道的游步道走上一遍,哪里破损了、哪里的排水不好,他都要管。

张国良说:“留下的游步道,有的是用青石板铺起来的,有的是用老旧的条石铺设的。大多数石头都是就地取材,在建游步道时开凿出来就直接用上了的。”

游步道损坏了,怎么修?

“新建的游步道还好修一些,材料好找嘛。年代久远的,修起来就比较麻烦了,难就难在找不到相称的材料。”张国良说。

要说留下最古老的登山游步道,桃源岭游步道算是一条,游步道长400多米,都是用条石铺起来的,因为年代久远,加上长年的雨水冲刷,很多原来的石板都流失了。

修复桃源岭游步道,张国良想以旧换旧,找来老旧的条石来铺上。但找条石这件事,把他难住了。

张国良数了数,桃源岭登山游步道大概有1400级台阶,如今只剩下两三百级台阶的条石。留下街道很重视,一直想修好,无奈张国良跑遍全省,最远的还去了福建,找了大半年,都找不到合适的材料。

这么一条有历史的登山游步道,也不能因为一直找不到修复的材料就荒废了。权衡之后,留下街道决定,用花岗石来修复。

修复桃源岭游步道时,街道把剩下的两三百级台阶的条石取下来用在了另外一条古老的登山游步道的修复上。现在的桃源岭游步道,整条都是用花岗岩铺设。

修复登山游步道,最好的方法是以旧换旧,即便是新建的游步道,也会选择接近山体的暗颜色材料来修复。张国良说,把花岗石做旧再铺设,根本实现不了。“那种旧,是要靠长年累月的雨淋和风吹日晒造就的,人工做旧做不出那样的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章佳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富阳区洞桥镇里仁村500多米的珠孔坞山顶上,上百亩映山红开得正盛。为了方便游客和村民上山,村里建了一条4公里的登山道,其中700米铺上了花岗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