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揪出黑手 两秒光影变化成破案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7:37   

萧山日报讯 8点18分12秒,小区监控一角光影飘忽;

8点18分14秒,监控中画面又恢复如初。

短短两秒钟时间,能做什么,又能看到什么?对于侦查员而言,一个转瞬即逝的光影就能成为案件的突破口!

近日,闻堰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入户盗窃案件。善于发现的“鹰眼”加上机警敏锐的“嗅觉”,当民警抓获30岁的孔某(化姓)时,他连赃款都没焐热……

近日,孔先生急匆匆赶到闻堰派出所,称自家的大门钥匙不见了,放在卧室里的现金也被偷了,损失2万余元。接到报案,副所长胡晓雄第一时间带队到达现场,勘查后判断可能是熟人作案。

排查了整个小区及沿途海量的监控后,胡晓雄的视线停留在了一个戴眼镜的可疑男子身上——这名年轻男子在可疑时段内,骑电动车频繁出现在案发地点附近。然而,从单元门到电梯口之间的短短几米,监控中未见男子的身影。

难不成嫌疑人凭空消失了?经反复甄别比对监控视频,民警终于在视频中发现了端倪。“这里!”侦查员兴奋地喊道,手指着视频里短短两秒的光影变化。原来,被盗楼栋的监控死角是一面窗户,为保持通风,该窗口一直未锁闭,在事发当日监控的一角却出现了明显的光影变化,这或许就是嫌疑人进入案发地点的通道。

随后,民警实地查访,发现该楼道窗口的门幅完全能容纳一名成年人翻入,很快锁定了男子身份,最终将嫌疑人孔某抓获。

窃贼被抓,赃款被追回,本该高兴的孔先生却哭笑不得——嫌疑人竟是自家亲侄子,前不久还在喜宴上同一桌吃饭!

“我当时在酒宴上看到大姑家的钥匙放在客厅柜子上,就顺手拿走了。”据嫌疑人孔某交待,他深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花了不少钱,于是起了歪心思。

为了避开监控,孔某盘算着盗窃路线。连续几天,他骑着电动车在案发地点踩点。趁大姑出门买菜时,从一楼电梯东侧的窗户爬进电梯间,步行到三楼,再用事先偷的钥匙打开了大门,最终窃得26200元钱。

目前,孔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