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意去乡下爬山 结果看到这样的登山道想掉头!山野小路该不该铺成这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07:56   

本来大家兴致勃勃,看到花岗岩板铺的登山道,都想调头往回走了 

为吸引游客好心花钱铺了石板路 却被大家抱怨“太现代”“没味道”

都市快报报道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富阳区洞桥镇里仁村海拔500多米的珠孔坞山顶上,上百亩含苞欲放的映山红引得很多人前去游玩观赏。

沿着登山道往山上走,圆润的峭壁,大片的紫藤林,壮观的瀑布,野趣十足的“水帘洞”,千姿百态的山崖,还有山顶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小长假最后一天,富阳户外运动协会一行30人也趁着春光前去游玩,但走上一条新铺的花岗岩登山道,大家都有点泄气,禁不住要“吐槽”一番。

“上午9点我们从山脚出发,开始都兴致勃勃的,但看到用花岗岩板铺的登山道,大家觉得太格格不入了,都想调头往回走了。”队员老张说,“本来去乡下爬山,体验的是原生态,现在弄成跟城里公园一样的游步道,太没有乡村味了。”

里仁村铺的花岗岩游步道 网友供图

队员们问了村里人,登山道是一条环线,全长约4公里,现在已经铺了700米左右的花岗岩。

“这几年我们经常碰到用花岗岩铺得很齐整的山路,这种花岗岩薄板太现代不说,而且很脆,容易破,爬山的人还会伤膝盖。”老张说,站在户外运动的角度,我们都觉得不要模仿城市公园,尤其到了山上,就地取材用石头、木头,保留一份朴素更好,乡村还是要更像乡村才好。

里仁村党总支书记吕伟丰这几天也接到了一些游客的反馈意见。

“这片映山红是前年发现的,之后区农业农村局和设计院规划了登山道,我们是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的。” 吕伟丰说,不少人说太现代化了,正好今天农业农村局和设计院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大家正在现场商量对策。

“很多村民茶余饭后也会来这条登山道上悠闲散步,按照规划,山顶上还建了长廊和凉亭供村民和游客休息。大家的意见我们都注意到了,接下来设计院会出调整方案,我们会按照调整过的方案继续施工。”

吕伟丰说,接下来的半个月,是映山红的最佳观赏期,欢迎大家到洞桥来做客。

为发展当地经济振兴乡村旅游,方便城里游客爬山,辛辛苦苦设计施工铺了石板路,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太现代”的吐槽也确实代表了不少城里游客的真实想法。

您觉得山村旅游应该铺这样的石板路吗?欢迎来电或留言发表意见或建议。

如果您见过既有“味道”又方便行走的美丽山路,还拍过照片,也欢迎发给我们,我们会转给当地相关部门供他们参考。

话说回来,富阳的春天还是非常美的,杜鹃花开了,映山红红了,赏杜鹃的地方不少,再给大家推荐几个:

洞桥镇文村村:炮台山上杜鹃花开满山坡,面积近50亩,盛开时犹如给山林染了胭脂。

万市镇浮云岭:位于万市镇何务村,海拔300多米,因岭上常年飘浮云雾得名。每年初春,百花未醒,独有何务村数百亩的野樱花悄悄然鼓起花苞。野樱花之后,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便迅速接力。

新登镇九仰坪:位于富阳区新登镇西北角的湘河村,在海拔700多米的“唐峰尖”山腰上。4月,100余亩映山红在唐峰尖四周漫山遍野盛开,姹紫嫣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沿着登山道往山上走,圆润的峭壁,大片的紫藤林,壮观的瀑布,野趣十足的“水帘洞”,千姿百态的山崖,还有山顶漫山遍野的映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