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紫荆家园4月初推出停车新政 一批租房的“牛娃”家长面临新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7:44   

当初租在这里,就是想让孩子早上多睡20分钟……

小区为解决停车问题,制定的相关措施和停车优先等级表。 记者 朱家豪 摄

都市快报报道 一位女士来电:我住在紫荆家园,小区离育才中学步行10分钟,我们小区有一批租户,孩子在育才上学,为了孩子起床晚一点,能多睡一会儿,我们在这里租了房子。去年业委会制订了方案,分等级分配停车名额,现在租户的车几乎无法包月了,如果按小时算停车费,一个月要1800元,很多像我们这样的租户犯了难……

记者朱家豪核实报道:育才中学是杭州著名“牛校”,紫荆家园住着一批“牛娃”和他们爸妈。昨天我在小区采访了几位“牛娃”家长,都是孩子妈妈,听她们讲小区“停车新政”后面临的新问题。

许女士女儿读初三,从原来的家开车到学校,不堵的话20分钟,早高峰半个小时。她说女儿学业负担不轻,每天睡觉都要接近晚上11点,早上7点20分必须到校。从女儿上初一开始,他们就把自家的房租出去,在紫荆家园租了一套93方的房子,一个月5500元——这么“折腾”最大的好处是,女儿走路10分钟到校,早上能多睡20分钟。

转眼三年,女儿马上面临中考。

“今年是第一年实行分配生改革,有15%的名额是分配的,原来50%保送50%考试,意味着现在只有35%的名额是考试招进去的,原来考到中上水平就能上的重点高中,现在要考到前35%才能进,竞争是不是更激烈了?而且第一年,老师家长心里都没底,不知道要考多少才能进,作为家长,我们只能把外部条件给孩子创造得好一些,让她早上多睡一会儿……”

徐女士说,女儿从小不用大人操心,爱看名著,喜欢文学,小学基本没管过,作业都能自觉做完。现在女儿理科不太理想,报了数学和科学兴趣班,周末作业做完,也让她偶尔看一下喜欢的综艺节目,调整节奏。

“我房子租到6月份,只希望这两个月物业能放我进来,300块一个月停车费我也愿意出,我去问了附近停车场,有些满了,有的要半年起租。这两天我的车只能到处打游击(违停),真的太累了。”

李女士以前家住滨江,大女儿现在育才中学读初二,小女儿上幼儿园。如果每天开车从滨江到育才,早高峰1个小时必须的,每天早上7点20分到校,5点多就要起床,晚上就算10点半睡,孩子还是太累。为解决这个问题,李女士把滨江的工作也辞掉了,一年半前在紫荆家园租了个78方的房子,一个月5200元。小女儿也转到紫荆家园附近的幼儿园。

“现在肯定不用5点多起床了,大概6点40分起床,可以多睡1个小时,睡眠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初中升高中也特别关键。”

李女士说育才中学是女儿考进去的,女儿平时喜欢看文学类书籍,比较乖,很自觉。

“我也是交物业费的,也不是不付停车费,为什么不让我停车呢?”李女士说,“现在我只能去附近另一个小区租了个车位,但还是觉得不太合理。”

任女士孩子上初三,原来家住环城东路附近,开车到学校至少40分钟。“为了让孩子早上多睡半个小时”,3年前在紫荆家园租了100多方的房子,月租金将近7000元。

任女士说,她和物业商量过,孩子还有两个多月毕业,能不能这两个月还按300元一个月停车?物业没同意。

“就这两个月了,中考结束我就不租了,物业和社区能不能想办法让我们停一下?”

林女士儿子在育才中学读初三,以前全家住在西湖区,儿子上学坐公交车,每次来回都要1个多小时,早上6点不到就要起床,晚自习8点结束,回到家9点多了。

“洗漱一下,摸摸弄弄拖延一下,上床要晚上11点半了,睡眠时间肯定不够。

“后来我让他爸爸每天早上电瓶车送过去,但晚上我和他爸爸都没时间,儿子只能坐公交车回来,还是睡得太晚。”

前年国庆节,为了让儿子早上多睡一会儿,林女士和老公在紫荆花园租了100方的房子,每月6100元。小女儿还是在西湖区家附近上幼儿园,每天林女士电瓶车接送。

“前段时间我和物业说,儿子还有两个月毕业,6月份我们就退租了,这两个月能不能宽容一下,按300块一个月收停车费?但物业的人说他们也没办法,不是包月车只能按小时算,每小时5块钱,一天封顶60元,一个月1800元,太高了。

“现在我们的车还停在小区里,不敢开出去,怕出去就进不来……”

紫荆家园物业主任蔡国建从抽屉里翻出了文件:《关于调整停车收费标准的公告》和《关于重新进行停车资格审核的公告》。

蔡主任说,小区停车难问题一直存在,1000多户人家,只有400多个车位,去年业委会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制订的方案不断修改,去年9月底,业主大会表决通过。

“我们没有不让租户停车,而是根据几个条件优先分配车位,总共600个车位,分配完就要排队,公告里明确写着。”

第一等级:房产证、身份证、行驶证都相同的业主的第一辆车。需要审核这三样证件。

第二等级:房产证和行驶证不同,但属于第一序列继承人业主的第一辆车(就是房主老婆或子女的第一辆车)。需要审核身份证、行驶证、产权证、结婚证、户口簿和户籍证明。

第三等级:房产证和行驶证不同名,又是第一序列继承人以外的业主的第一辆车(直白说这一条主要针对大部分租户),需要审核的证件同上。

第四、第五、第六等级,分别是上述三个等级的第二辆车。

蔡主任说,当时审核地点在社区,由社区、业委会、业监会和业主代表参加,物业公司协助。按等级优先享受包月停车。包月以外,小区停车收费也有不同,白天6:30-18:30的12小时,每小时5元,20元封顶。晚上18:30-次日6:30的12小时,10元每小时,40小时封顶。一整天60元。

“我们也给了租户过渡时间,一直到今年3月,每个月300块停车费。既然业委会制定了标准,我们物业只能配合执行。”蔡主任说。

紫荆社区副书记章秋敏说,去年紫荆家园关于停车问题举行的业主大会,是符合规范的,小区审查证件时,社区也参与、帮助和监督,既然制定了规则,业主和租户就应该执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位女士来电:我住在紫荆家园,小区离育才中学步行10分钟,我们小区有一批租户,孩子在育才上学,为了孩子起床晚一点,能多睡一会儿,我们在这里租了房子。去年业委会制订了方案,分等级分配停车名额,现在租户的车几乎无法包月了,如果按小时算停车费,一个月要1800元,很多像我们这样的租户犯了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