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6岁小伙“泳”摘桂冠 一口气拿下三块全国金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3 20:05   

都市快报 邢天宇,就读于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高一(6)班。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中,他夺得了400米混合泳冠军(破纪录)、男女4*100米接力冠军、男子4*100米混合泳冠军、200米仰泳冠军和200米混合泳季军。

那么,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他的训练日常是怎么样的呢?昨天下午,我来到他训练的游泳馆。

“叮——”只见一个超级大高个从电梯慢慢走出来:黑框眼镜,皮肤白皙,脸很小,身着杭高超长款校服,里面一件连帽卫衣,斜背着深蓝色书包。看到我之后,忽而变得腼腆,挥挥手打招呼。

邢天宇走进游泳馆场地

为增强体质开始开始游泳

因身高和臂展优越被选拔进专业队

邢天宇6岁时开始接触游泳,一开始只是为了增强体质。

“一开始我有点怕水。”邢天宇羞涩一笑,“再加上扁桃体不是很好,下水会发炎,那时候还是挺难的吧。”

邢天宇

幼儿园大班时,有专业队伍来选拔苗子,邢天宇马上就被选进去了。

“那时候的标准就是,你长得高,臂展长,就行。”邢天宇小时候的身高就比同龄人高,这得益于基因遗传。邢天宇的爸爸有183cm,爷爷178cm,在那个年代里都是大高个。而当我问他现在的身高时,邢天宇支吾了一会儿,告诉我187cm。后来他妈妈悄悄说他这是在“谎报身高”:“他190cm了。”

YY将近170cm的身高,瞬间变成小矮子

问到生活习惯是否会影响身高时,邢天宇说:

“我不喝碳酸饮料,这可能是个影响。想长高就多运动咯,但不要剧烈运动,多喝牛奶。”

“什么运动都可以吗?”我追问道。

“嗯......举重可能不行,这类压制身高的不太行”邢天宇笑着说。

幼儿园毕业后,邢天宇来到文龙巷小学。运动细胞出众的他被校长“盯上了”。校长建议他加入羽毛球队,以后专门练羽毛球。邢天宇在父母的建议下,游泳、羽毛球两项运动同步训练了半年。半年后,才读小学的邢天宇自己提出放弃羽毛球。

“成绩都不错,但是我认为得专一,练一项就够了,可以把精力全部投入。”就这样,邢天宇一游就游到了现在。

为保持训练状态不吃炸鸡、薯条、火锅等食物

邢天宇的一天是这样的:7:10到学校,上课上到16:00左右,乘坐学校班车来到训练馆,16:30开始训练。19:00左右训练结束,20:00到家吃饭,做作业做到晚上23:00。

“因为我比较磨蹭,再加上我家在拱墅区,学校在之江东路,所以一般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反正时间都是靠挤的。”邢天宇说,他父母也会为他调整作息。比如早上一般由爸爸送到学校,爸爸没时间送的话,就自己打车去,坐地铁比较少。因为训练结束时间较晚,一家人的吃饭时间统一调整到晚上8点左右,菜色以牛肉,鸡蛋、绿色蔬菜为主。

邢天宇随时携带水杯

为了保持训练状态,邢天宇从不吃炸鸡、薯条、火锅等食物。我问了一句:“那这样不是会失去很多快乐?”

“他乐在其中,有时候我跟他爸在边上吃火锅呢,问他要不要来一口,吃一口没事的,他就会义正言辞地跟我们分析一通蛋白质含量,卡路里什么什么的。”邢天宇的妈妈笑着说。

体能训练+水下训练一天至少游5000米集训时会达到10000米

聊完天,邢天宇的队友也到了。在杭州高级中学这支身高、颜值都颇高的队伍里,邢天宇也十分显眼。

训练分为体能训练和水下训练。游泳队队员纷纷下水,游上几个来回,算是热身。在热身过程中,如果有人的泳姿有问题,教练会在岸上直接指出。游完两个来回,邢天宇靠在岸边,问他累吗,他仿佛有点惊讶我会提出这个问题,说:“不累不累。”之后是夹板游泳,再是阻力训练,一项接着一项。

邢天宇进行阻力训练

教练告诉我,明天有比赛,所以今天不会上强度太大的训练。平时还会有计时游,体能训练,强度更大。

“现阶段,邢天宇的技术、经验都已经很不错了,但体能和爆发力是弱项,所以会针对这两项着重训练。”教练说。

邢天宇也十分明白自己的状况,要想进步,必须提高体能。

“我卧推80公斤,很差的,虽然混合泳成绩不错,但蝶泳和仰泳相对来说不太行,所以这都是之后要努力的方向。”

邢天宇与教练对话

关于未来想上交大或者浙大想读运动修复类专业

邢天宇现在读高一,但是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已经比较明确。一次比赛后,他得知有体育特长生的选择,就毫不犹豫地走上了这条路。邢天宇父母会为他分析每条路的未来方向,但最终的选择还是由他自己来做。在本次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中,他的成绩十分优秀,但家里也并没有大肆宣扬。

“我们觉得,你现在取得的成绩,代表的是你的过去,肯定的也是你的过去,现在取得成绩,那,好,这一部分就过去了,要着重眼下。”邢天宇的妈妈说道。

我问邢天宇,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觉生活有什么变化吗?他说并没有,但是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更加清晰了。

“之后就想上个好点的大学,交大,或者浙大,算是目标。专业的话想要读体育类或者运动康复这样的。”

采访临近尾声,我问邢天宇妈妈,“你儿子长得这么帅,游泳成绩又好,你担心他早恋吗?”

妈妈低头一笑,说:“其实欣赏他的女孩子特别多,我知道的。之前有女孩给他递情书,他直接拒绝掉了。我们也不怎么过问,因为我的儿子我很清楚,他现在就一门心思训练。而且相比较来说,他更喜欢和男孩一起玩,不费心思嘛。所以这点我是一点都不担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