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立面砸伤的杭州周大姐转入骨科病房 昨天各方再开协调会 只有开发商接到通知没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8:41   

三天前刚能说话就交待老公洗衣店不能关

《凤凰南苑外立面脱落洗衣店大姐被砸中头部》报道后续

都市快报报道 3月26日傍晚,杭州上城区凤凰南苑1号楼外立面脱落,一楼洗衣店老板娘周大姐被砸成重伤。针对外立面脱落现象,上城区住建局紧急通知,对全区住宅小区外立面开展大排查。

周大姐昨天已经转到骨科病房。女儿小周说,这两天不少老顾客看洗衣店门还开着,进来打听妈妈情况。

“昨天一位大姐进来,她羊绒大衣在店里,怕打扰我们,一直不好意思来拿。我帮大姐找了找,妈妈出事前已经把她的衣服洗好了,可我不知道价格,就给在医院的爸爸打电话。

“妈妈听说后,电话里让我对这位大姐说声不好意思,衣服耽误这么久,让她不要付钱。可大姐不肯,她俩电话聊了一两分钟,大姐怕耽误妈妈养伤,最后答应了,先把羊绒大衣拿走,以后再付钱。

“下午还有位阿姨来店里,妈妈洗衣店不忙的时候,帮她接送过孙子。阿姨特意来问妈妈的情况,我说身体好多了,阿姨说真是太好了。”

周大姐女儿说,妈妈出事后洗衣店本来打算关一阵子,不过三天前妈妈刚能开口说话,就特意交待爸爸,店里的衣服都是羽绒服,顾客要拿回去收起来的,店先别关,顾客来拿也方便。

小周说,店虽然开着,但平时都是妈妈一个人做,自己不会洗,洗衣机也不会弄,“所以暂时不新收衣服了,有顾客来拿,我就给妈妈打电话……”

昨天上午,凤凰南苑社区、物业、业委会、伤者家属、紫阳街道以及司法所相关人员再次开了协调会。

社区汪书记说,会上讨论邀请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责任进行认定,其中涉及的物业、业委会以及家属全部到齐,也通知了该幢楼建设单位杭州市房地产联合开发总公司,但对方没来。

会上讨论了两件事。一是周大姐后续医疗费问题,本来是想确认开发商、物业、业委会以及家属共四方前期垫付,直到责任认定后,再多退少补。“但开发商没来,这件事没法最终确定,又被耽搁了。”

第二是房屋鉴定,目前还没完全确定鉴定机构,今天物业会找相关部门调取房屋图纸、询价后再最终确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凤凰南苑建设单位杭州市房地产联合开发总公司。公司办公室王先生说,事发后,公司非常重视,当晚派人赶到医院。“事发第二天,我们公司也参加了社区牵头的协调会,物业在会上提出想找房屋鉴定机构对事发房屋进行鉴定,只要社区认可,我们公司也没有表示异议。”

王先生还说,如果最终确定了房屋鉴定机构,或房屋鉴定机构对事情原因出具了相关责任认定,也不能完全确定这个结果,只能是作为依据之一,最终需要等待法院的裁定才公平公正。

上海: 一女士上周被15楼坠落外立面砸中身亡 黄浦区最近也在紧急排查

广州: 建筑物所有权人就是外立面安全责任人

大城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外立面脱落成了“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昨天记者搜集了上海和广州的一些对策和措施,杭州也可以拿来参考。

2021年3月22日晚,上海黄浦区一幢居民楼15层外立面脱落,一位路过女士被砸后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3月24日,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建立“一楼一档”,对市民反映存在高坠隐患的房屋重点检查、及时整改、排除风险;建立每日零报告制度,实现动态排查整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步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强工程竣工验收时的检验检测,加强安全隐患的源头控制。

昨天最新消息,3月30日至4月30日,上海市黄浦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屋高空坠物专项排查及整改工作,重点对房屋建筑外墙(采用面砖、马赛克、 外挂石材等易脱落材料的),装饰物(“阳台”、外墙门窗、 装饰构件等)以及外挂物等附属设施(空调机架、雨棚、衣架等)等,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对象包括已发生过高坠的房屋以及前期排查或社会、市民反映的高坠隐患房屋;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周边房屋;普查所有住宅小区与主要路段两侧商务楼宇。

今年3月1日,《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了“谁的房子谁负责、谁造成的原因谁负责”原则:实行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制度,所有权人为安全责任人,所有权人下落不明或者权属不清的,使用人为安全责任人。房屋所有权人需每年对房屋“体检”一次,物业服务企业要对房屋共有部分的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日常巡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记者 朱振辉整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26日傍晚,杭州上城区凤凰南苑1号楼外立面脱落,一楼洗衣店老板娘周大姐被砸成重伤。针对外立面脱落现象,上城区住建局紧急通知,对全区住宅小区外立面开展大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