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邻居通讯录” 见证温馨邻里情 八旬楼道长10年如一日做这件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7:55   

萧山日报讯 一红一绿两份“四季花城荷花园4幢邻居通讯录”,分别制作于2015年8月和2017年2月,上面详细记录着当时该楼各室居住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制作、印发、更新这份“邻居通讯录”的,是一位阿姨——楼道长赵东方。

花白的头发,温和的笑容,八旬年纪的赵东方看上去精神抖擞,说起“邻居通讯录”,她笑着从自家的抽屉里拿出了一本笔记本。已经有些泛黄的纸张上,一个个姓名和电话用黑色的水笔整齐地记录在册。空余处,还用不同的颜色标注着相关联系人的信息。

上面的信息是从2007年开始的,赵东方担任楼道长以来,将这些信息慢慢收集、记录下来。短暂居住来帮忙带孙辈的老人、不时来看望父母的子女、新入住的租客,每一个出入荷花园4幢的人,都是她的关注对象,也都在通讯录上留下了痕迹。

“要干好楼道长这份活,必须经常和邻居们联系。”赵东方说,“楼上楼下住着,要相互关心。特别是一些老伙伴,要是连续几天没见着人,我肯定要打个电话去问问情况。有了这本通讯录,沟通效率高。”

为了让邻居有事情能够及时交流,2015年,赵东方便想着把本子上的内容整理出来,做成了第一份“邻居通讯录”。在印刷时,赵东方还特意选择了彩色的纸张,这样便于区别于一般的白色的文件材料,方便居民保存。

随着时间的流逝,楼栋里的居民有搬走的,有新增的。“邻居通讯录”也必须进行更新,从原先的“纸质版”变成了“电子版”——微信群。

“@601,收废品的在等你们,说是你们在北门留了字条叫她来的,但是敲你家门没有应答。”

“我问问看,家里有人吗?@102,周日下午上剪纸课,外孙女王心雅别忘记,谢谢。”……

这样的对话,在这个名为“荷花园4栋”的微信群里经常可以看到,虽然只是日常生活中的相互提醒,却体现了温馨的邻里情。

和睦的邻里关系是赵东方担任楼道长以来一直倡导的。在她印发的“邻居通讯录”下方,就写着这样几句话:我们荷花园4幢住户都能互相关心、和谐相处。本信息仅供居民相互联系,请勿外传。

把自家的车库提供给有需要的邻居放置物品,维护楼道的卫生,调解邻里间的问题……赵东方关注着楼栋里的大小事。不仅如此,作为退休教师她还发挥余热,为楼里的孩子们解答难题,开设了公益剪纸班,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邻居们也在默默关心着这位热心楼道长,有的邻居出门买菜会给她带上一份;有的会把自家做的馒头、饼给她送来几个;有的会在下楼时帮忙把她的垃圾带走……

“邻里就应该这样相互关心、互相帮助。”赵东方说,生活在同一幢楼里,大家守望相助,是人生一大幸事。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岑晓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