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原集团发布内部反腐通报,涉及杭州、上海房产公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7 19:40   

近年来,房地产反腐之风越刮越猛。

地产行业已有万达、雅居乐、融创、碧桂园、越秀、复星、美的置业、朗诗、大悦城、中粮置地、金科、深业、建发等数十家房企公开内部反腐动作,涉案人员接近数百人。

近日,东原集团内部发布数起华东区域违纪通报,涉及杭州公司、上海公司共15人。

根据《通报》,近期东原集团风险管理中心审计发现,华东区域公司存在人为操纵招标结果、串通招投标、后补虚假招标流程、违规套现、原满家数据造假、员工收受供方回扣及好处费、员工向供方借款等问题,严重违反公司制度,触碰红线。

经公司研究决定,对违规员工进行处理,共计13人,还有2人正在调查。

其中,杭州公司涉事有营销管理部、客户关系部、人力资源行政部相关人士。

上海公司涉事的则有营销管理部、阳澄湖项目相关人士。

《通知》显示,集团还对华东区域、集团总部营销总部、杭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罚。鉴于其积极配合审计调查,主动交代违规问题,给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并要求其向公司退还全部非法所得。

具体金额尚未提及,但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底,审计已开启并察觉了端倪,问题主要出在营销端,目前相关涉事人士后续已基本处理完毕,公司的处理方式还是比较宽容。

东原集团2004年在重庆成立,总部位于上海,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等大型综合业务。它是迪马股份(SH.600565)的子公司。主要布局全国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在去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列第44名。

根据东原集团官网中的城市布局显示:目前公司在西南、华西、华中、华东、南京、大湾区六大区域做了布局,共计十多个城市。

杭州属于其华东区域布局图中的城市之一,其余2个城市分别为上海和苏州,目前苏州暂无项目。

在杭州,目前在列的是8个项目,分别为吴越府、国滨府、璞阅、秋实宸悦、东原·印未来、九章赋、拥翠府、东原·蜀山西地块。

其中,有一半以上的项目已经交付。目前东原的住宅项目绝大多数都是和其他房企共同开发建设,比如位于萧山市心路与南秀路交叉口西的九章赋,是东原、德信共建项目;位于临安区的吴越府,是旭辉和东原携手的项目,旭辉操盘,东原负责工程建设。

说回反腐,事实上,大型房企的内部反腐已经是 " 常态化 " 的动作,很多大型房企例如万科、恒大等,都有相应的监察部门。

内部人士透露,在房企,建造、营销很容易成为反腐问题的“重灾区”。“因为建造、营销部门就是与钱直接打交道的,比如:当房源供不应求时,营销掌握房源就掌握了权力,茶水费、倒卖房号都与此有关。再比如:在软文投放或者和活动公司合作的时候,收取一定的好处费,回扣。”

他表示,过去房企反腐,可能只做内部处理,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当下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减少,被贪掉的钱其实都是企业利润。如果不从集团制度的设计上减低腐败现象的发生,长远来看,将持续侵蚀企业的利润,甚至对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信息要公开,也要对股东负责,有必要整饬一下公司内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而东原集团此则《通报》中并未披露事件涉及杭州哪几个项目,以及相应的金额究竟是多少,对此,快报房产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高明桢
返回
近日,东原集团内部发布数起华东区域违纪通报,涉及杭州公司、上海公司共15人。上海公司涉事的则有营销管理部、阳澄湖项目相关人士。杭州属于其华东区域布局图中的城市之一,其余2个城市分别为上海和苏州,目前苏州暂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