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大型超市2名领导被抓!十多年的老员工 输在了太聪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10:04   

杭州日报讯 一家大型商超,一个销售主管,一个收银主管,两个中层领导合着另两名收银员,竟然在长达一年多时间里,利用系统漏洞侵占超市大量商品。直至东窗事发,案值已达到百万余元!

真可谓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前途尽毁。

超市一笔异常账目,背后扯出百万大案

嫌疑人上着班,警方展开秘密调查

这家地处闹市的大型商超,每天供给着附近八方居民的日常消费所需,门庭若市。

事情还得往前讲起。2020年9月,超市的安保部负责人到拱墅区湖墅派出所报案,发现超市销售账目不平,怀疑内部人员盗窃。本以为是一起个案,民警在深入调查后,发现背后事情不简单。

调查是秘密进行的,此时涉案的4名嫌疑人(冉某某、倪某某、刘某某、章某某)仍在超市正常上班。其中销售主管冉某某和收银主管倪某某为夫妻,另两人是收银员。

警方通过前期调查发现,从2019年年中开始,四人就开始以制造假订单的方式进行盗窃。超市内共计发现异常交易订单60余笔,每笔金额都达上万元以上,但实际每笔支付金额只有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甚至,有的支付金额为负数,嫌疑人拿走全部商品的同时,还要拿走超市的钱用来平账。

怎么操作的呢?

超市和某支付平台一直有合作的优惠活动。超市每半个月推出10-15件商品参与优惠活动,顾客购买时只要使用该支付平台结算就能享受优惠。

打个比方,一笔订单100件商品,有能参加活动的,有不能参加活动的,订单总金额为1万元。假如能参加活动的商品优惠金额为200元,正常情况下须实际支付9800元。

但倪某某在工作中意外发现,支付平台的优惠额度居然可以在同一笔订单里无限使用。倪、冉二人就开始将1万元的订单进行价格拆分:分成50次支付,每次支付200元,而这200元都使用优惠额度来结算,实际付款数就是0元。

真是排列组合的一把好手!

十多年老员工

工作中发现系统漏洞,大肆牟利

两位主管,都是超市十多年的老员工了。 

冉某某,今年35岁,重庆人,2006年开始在超市上班,7年后调任到这家分店,后来又当上部门经理、销售部主管。

倪某某与冉某某同龄,工作轨迹也相似,十几年前从一线收银员做起,一步步做到收银主管。

两人是半路夫妻,在组建家庭前,各自有过家庭和孩子。在超市工作相遇后,彼此都离了婚走到一起。去年,倪某某又有了身孕。

一开始,夫妻俩对造假订单这事还有所顾忌,只拿些蔬菜、肉类食品,或者日用品,小打小闹。长此以往,胆子大了、野心也大了,苹果、华为新款手机,整箱整箱的铁皮枫斗等大件商品不在话下。孩子眼看快出生,未来开支不会少,夫妻俩权当做补贴家用了。

就在夫妻俩发现系统漏洞后不久,与他们年龄相仿的收银员刘某某、章某某也发现了这个秘密。四人彼此心照不宣地“偷”起了超市里各种大件小件,谁操作的订单就由谁获利,互不打扰。

因为一个支付账号只能使用3次优惠额度,四人在一年多时间里频繁借用亲戚、朋友、同事的支付账号,大肆牟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李文 毛诗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