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凳子不够用了!杭州湘湖家园小区启动了“晒太阳”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08:08   

小区里公共椅凳不足 老人想晒太阳只好吃力把自家凳子搬进搬出

都市快报讯 72岁的杨阿姨住在湘湖家园小区1楼,她说自己家里一年有两个月是见不到太阳的,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她喜欢搬张凳子出门,坐在小区里晒晒太阳。

为什么要搬凳子?因为小区里原来设计的公共椅凳不足,想晒太阳得自己搬凳子,湘湖家园位于萧山湘湖附近,小区里退休老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36%,小区都是6楼的多层建筑,没有电梯,一楼还好,二楼以上,凳子搬进搬出就吃力了。

老年人喜欢在小区里晒太阳 买菜回来要在楼下歇歇脚 公共凳子不够用了

湘湖社区湘湖家园是拆迁安置小区,现有退休工人1800余名,是个名副其实的老龄化小区。湘湖家园一共83幢,214个楼道,平均每个楼道有8个老年人。

在以前,老人们都是住农村的自建房,楼层不高,晒太阳和进出门都十分方便,等到搬进湘湖家园的楼房后,便感到不习惯了。

杨阿姨说:“我们老年人每天没什么事做,就喜欢晒晒太阳。”晒完太阳,怕凳子丢了也怕影响美观,她就把凳子搬回家。

73岁的孙大爷住在4楼,凳子搬上搬下太不方便,索性放在车库里,平时没事情就从车库搬出凳子来晒太阳。“吃完午饭,出来喝一杯茶,晒完身上热乎乎的。”

小区西门转盘处葡萄棚式的露天凉亭就成了老年人集中晒太阳的“宝地”,虽然里面的石栏可以坐,但不能满足老人的需求,一些老年人把家里的旧椅子搬出来,可这些椅子几乎都“缺胳膊少腿”,既影响环境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

凳子不足的问题还影响了邻里关系,由于小区全是没有电梯的多层,老年人买菜回来爬楼梯之前想在楼下歇歇脚,但楼下却没有可以坐的地方。

后来小区里的一些老人自己花钱建造了石凳,放在楼道口,想用来休息。但矛盾又出来了,一是石凳造得不美观,二是有些老年人把石凳当成自己的物品,不许其他人坐,引发了一些口角。

萧山湘湖家园,老年居民坐在紫藤廊下晒太阳,这些桌椅是社区新添置的。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社区启动了“晒太阳”工程

凳子放几张?放在哪儿?都有讲究

怎么能让老人们舒舒服服晒太阳,还安全美观呢?

湘湖社区书记孙革命决定由社区出资建造一批凳子,工作人员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逐楼向大家征求意见。

有的人说楼道口放一张凳子不够,要多放几张。

有的人说楼道口放凳子影响自己家风水,不能放在楼下。

根据大家的意见,社区经过考察,在老人比较多的楼栋下,放两张凳子。在觉得凳子影响自家风水的楼栋下,将凳子摆在楼栋对面的花坛中。确保每个单元前都能摆放一张石凳,大家顺路就可以坐。

大部分居民都同意在单元口放置石凳,少部分不同意的,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地劝说,让他们认识到这是一件对他们方便的事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杜雯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