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时银行”储存“余热” 志愿服务有迹可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07:42   

浙江老年报报道 近日,桐庐县城南街道中杭社区的顾豪秀整天乐呵呵的,她在社区“储时银行”已经存了276个小时,在社区117位老年志愿者中排到第一位。

“储时银行”,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储存志愿者服务时间的“银行”。2018年,中杭社区开设了名为“中杭志愿在线”的志愿者库,同时推出“储时银行”打卡服务,激发老年群体发挥自身余热和特长,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发展中。

“储时银行”开设后,顾阿姨只要有时间,就会主动参加银龄互助、平安巡防、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活动,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并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褪色。这个储时存折很好,很有成就感。”顾阿姨说。

顾阿姨口中的“存折”叫《储时银行储蓄记录册》,库中在册的志愿者每人都有一本,每次服务结束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打卡点”盖章,记录册上就会增加此次服务的积分,详细到每次服务的日期、内容、对应储存的时间、累计时间、累计积分等。凭借“储时银行”的积分,还能到社区兑换洗手液、肥皂、纸巾等生活用品,或是到移动公司兑换话费、流量或享受宽带折扣。

对志愿者们来说,记录册的作用不止如此,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有了“储时银行卡”,即使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手机APP,老年人也可以记录自己正能量的点点滴滴,让晚年的“余热”有迹可寻。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赵晗琳 通讯员 胡欢 申屠玲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