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些出租车拒载、绕道、不打表?真相却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09:57   

都市快报讯 乘客投诉司机拒载?一查,原来是乘客人数超过4人;投诉司机不打表?原来是早高峰等候时间长导致打车金额高;投诉司机故意绕道?真相是驾驶员送还手机,乘客不愿支付路费,还殴打司机……

近期,杭州市交通执法队处理了多起有关巡游出租车营运的不实投诉,最终都认定司机无责。

春节打车比平时贵了40元?

真相:春节出租车加收10元/次

2月17日,贾女士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打出租车到滨江区滨康小区附近。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车费110元,但贾女士表示她从机场打车到滨康小区一般只要70元左右,认为司机存在绕道行为,于是拨打了投诉电话。

杭州市交通执法队滨江大队接到投诉后,立刻调取事发时出租车行驶轨迹,发现该车实际行驶路线为机场高速—民和路口子下—江南大道—江晖路—滨康路—目的地附近,与地图App推荐的经济路线基本一致。且贾女士提供的发票显示里程数26.6公里与地图App预估里程数27公里也基本一致。

执法队员按照出租车计价规则,对发票显示的里程数26.6公里,等待时间10分钟进行了核算,结果为100元,再加上春节假期加收10元/车次(2月17日为正月初六),车费确实需要110元。而贾女士虽然提到平时打车仅需70元,却无法提供实际证据。最终滨江大队认定该出租车司机不存在绕道行为。

投诉司机故意绕道?

真相:乘客不愿支付路费,还殴打司机

沈先生投诉,1月14日凌晨一点多,他乘坐出租车从万达广场前往西街美食城途中,驾驶员故意绕道。

杭州市交通执法队西湖大队执法人员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设备发现,沈先生主动指引驾驶员行驶方向和路线,并且驾驶员向乘客确认线路后,乘客明确表示同意,全程28.1公里,打表121元,出租车并不存在主观绕道。

沈先生下车后发现手机落在出租车内,驾驶员提出打表将手机送到转塘,大约费用100多元,沈先生表示同意。

当天驾驶员送手机到转塘后,沈先生却因不愿意支付驾驶员送还手机的路费,与驾驶员发生冲突,伙同3人对驾驶员进行殴打,驾驶员报案,后沈先生投诉驾驶员绕道。

后续由公安机关进行调查,驾驶员将手机送至出租车公司。执法人员经过充分调查,确认沈先生投诉并不属实。

投诉司机拒载?

真相:乘车人数超过4人

易女士反映,2月22日下午在灵隐景区出租车候客通道欲乘坐浙ATG**1出租车前往雷峰塔,被司机要求下车,期间司机态度恶劣,有打人倾向,因此投诉司机拒载。

杭州市交通执法队景区大队受理投诉后,调取该时段车载监控视频发现,司机在易女士一行上车前已发现超员情况,乘车人数超过4人(包括1名幼儿),司机向易女士说明并建议其分开乘坐两辆车,易女士则认为孩子个头小,不占空间,坚持上车。在车厢内,双方就是否超员继续争论,情绪较为激动。在司机坚持下,易女士下车并表示拒乘该车。在视频中,司机反复劝说乘客分车出行,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规定,并无拒载行为和过激举动,因此,判定投诉内容不实。

投诉司机故意绕道?

真相:乘客说跟着前车走

2021年3月1日,市民陈先生在杭州东站打车到萧山区名扬阁,里程数为21.5公里,实际支付打表金额76元,经百度地图测量参考里程数为15.6公里左右,投诉涉嫌绕道。

杭州市交通执法队铁路大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乘客一行五人分乘两辆出租车前往目的地,陈先生乘坐的是后车。乘客上车告知驾驶员目的地后自行导航,导航路线途径庆春隧道里程较短。到天城路路口时,驾驶员告知乘客,前车行驶路线会途径九堡大桥里程较长,并询问是否跟随前车行驶或是继续按乘客导航行驶,乘客表示跟随前车,后车跟随前车到达目的地萧山区名扬阁。

故执法队员判定,当事驾驶员关于路线选择方面不存在主观过错,不构成无正当理由绕道。

投诉司机不打表?

真相:早高峰等候时间长导致打车金额高

马女士投诉,1月8日7点多,她乘坐出租车从萍水人家-东门前往杭州绿地中央广场,车费30元,途中司机全程没有打表,到了目的地报了一口价30元。投诉司机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

杭州市交通执法队拱墅大队执法人员通过调查发现,驾驶员并未存在绕道情况,营运记录证实了当时驾驶员全程打表。马女士认为金额过高,其实因为早高峰拥堵,等候时间长,7点-9点早高峰期间的低速等候费每4分钟收取3.75元(12公里以下时速),执法人员告知马女士杭州出租汽车收费情况,马女士表示理解。

我们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时,可以打开导航看看司机实际行驶路线与地图推荐的经济路线是否一致。如果认为司机有故意绕道、拒载、中途甩客等行为,请拨打杭州市交通执法队24小时服务电话0571-85463212举报,交通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