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放纸鸢 切莫近铁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9:38   

余杭晨报讯 随着节后天气逐渐回暖,市民群众户外活动愈加频繁。余杭高铁站和艺尚小镇之间的绿地就有不少市民放风筝、野餐小聚,但由于该绿地与铁路相邻,风筝、轻飘垃圾、聚餐塑料布等物品极易被风刮搭挂在高铁供电接触网,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因此,余杭高铁站联合城管、交警、铁路派出所等部门日前组织十余位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次劝导活动。当天,联合劝导组共派发告知书300余份。

“请不要在高铁线路两侧垂直500米的范围内放风筝,谢谢配合!”联合劝导组向一对正在放风筝的母女递上一份劝告书。项女士当场表态:“没想到危害性有这么大,实在不好意思,我们会引以为戒的。”

一只小小的风筝会对高铁造成多大危害?据嘉兴车务段余杭站副站长张艳烈解释,因高速运行的列车会产生强大的空气吸力,如在轨道交通沿线放风筝,风筝很容易被“吸”进去,一旦线路上的高压接触网遭到风筝、孔明灯、气球等异物的碰触,极容易造成接触网短路,影响列车正常供电,继而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现在的列车速度都很快,一只小小的风筝可能会导致列车紧急刹车,甚至造成接触网的起火,从而导致列车因紧急停车而车体损伤。”张艳烈告诉记者,风筝飞入高铁线路,还有可能导致列车发生脱轨、颠覆,使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

阅读延伸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中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五十三条还禁止实施以下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的行为: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轶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