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位驴友有点冒险!发现珍稀野生羊肚菌 回家做了菌菇子排煲孩子抢着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5 07:55   

专家说:食用野生菌要特别慎重

都市快报报道 前天上午,建德周先生联系快报,“我在我们这边山上发现宝贝啦!有5厘米长,估计是建德首次发现……”

周先生是资深驴友,上周六(3月13日)上午,和两个同事结伴登尖坞山。尖坞山,建德与兰溪界山,海拔约900多米,植被丰腴,距离杭州100多公里。

同事翁先生在最前面,走着走着,突然惊叫,“呀!这是什么?”

周先生上前一看:哇!满眼都是长相奇异的蘑菇,很多!足足五六十平方米。蹲下仔细看,蘑菇整体像一顶顶雨伞,伞盖像羊肚褶皱一样,立马认出,这就是在四川云南等地才有的羊肚菌。

“野生羊肚菌极其稀少,极美味,但我从来没吃过,只在资料上看过。”周先生常年喜欢户外运动,对野外动植物蛮熟。

羊肚菌是世界上珍贵的稀有食用菌之一,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胃)而得名。

“我查过相关资料,应该不属于保护性物种,就采集了一些,大概80株。我们三个人总共采了6斤左右。回家后,我做了菌菇子排煲,两个孩子抢着尝鲜,连说好吃极了。我想把吃饭的视频发给两个同事看,没想到他俩说已经开吃了。他俩也上网查了,发现真是宝贝。我又做了一道菌菇炖鸭子,孩子们一样吃得很开心。

“几年前,临安首次发现才8株,我们这次一下子采集了80多株,大部分都是大个头,5厘米左右。资料上说,菌伞大于5厘米的野生羊肚菌就算极品了。”

羊肚菌网店在卖,每斤至少六七百元。野生羊肚菌属于保护物种吗?

真菌类专家、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药用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浦锦宝研究员说,野生羊肚菌的确少见,浙江有零星分布。比如临安、庆元、温岭和磐安等地都发现过,都是野外看到的,目前已经实现人工栽培。但建德还是第一次听说有羊肚菌。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中,羊肚菌评估等级列为LC(无危)。虽然罕见,但不属于保护性物种。

浦主任说,羊肚菌一般生长在人为干涉较少的地域,一般春季生长,对光照、湿度、温度和氧气非常敏感,对空气湿度要求高,二氧化碳含量高的区域无法生长,所以羊肚菌也可以说是一种环境指示真菌。“羊肚菌也是一种具有一定药效的真菌,有和胃消食、理气化痰的功能。”

不过浦主任还是郑重提醒,食用野生菌一定要特别慎重。

“不要问这种野生菌可以吃吗?没有简单办法准确鉴别是否有毒,完全没有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品尝野生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天上午,建德周先生联系快报,“我在我们这边山上发现宝贝啦!有5厘米长,估计是建德首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