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你准备洗剪吹吗?这些点要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4 08:15   

健康杭州消息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

许多人为了讨个吉利,都会选择在这天理发,各家美发店每逢二月二,也都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为了保证消费者,可以在这一天舒心接受服务,卫健执法部门结合美发服务投诉热点,提醒您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证照开业经营前先办好

各位“TONY老师们”,请一定要注意:经营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的美发场所,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先办证,再营业”,没有所谓的“试营业”哦!证件都应挂于醒目位置或者入口处。

从业人员健康证要在有效期之内

“TONY老师们”以往使用的健康证明为纸质,到期后容易会忘记续期。现在不用担心啦,电子健康证还可以快速自查!

操作方法请记好:打开支付宝,点击选择“杭州健康码-健康应用-电子健康证”。如果已做过健康检查的,会自动显示出健康证二维码;如果没有做过健康检查的,则显示“未查询到用户信息”。

二维码颜色为“绿色”代表健康检查合格,且健康证明在有效期内;

“黄色”代表健康证明临近过期,需要及时办理新健康证明;

“红色”代表健康检查有不合格,无法获得合格健康证明,或者健康证明已过期。

公共用品要消毒,一客一换记清楚

各位市民到店后可观察:

店内是否在醒目位置展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毛巾是否干净,是否从一次性独立包装袋或者洁净区取出;理发、烫发、染发的毛巾及刀具是否分开使用,清洗消毒后的工具是否分类存放。

店内是否配备皮肤病患者专用工具箱(设有明显标识),并做到一位客人一消毒。使用的棉签是否是密封盒子中取出。不少理发店棉签仍存在直接裸露摆放的问题,如此操作极易滋生细菌,用了这些棉签,可能患上中耳炎等疾病。

美发围布每天应清洗消毒,提倡使用一次性护颈纸。

顾客用品用具消毒

理发美容用的公共用品用具

须做到一客一换一清洗消毒

01美容美发工具的消毒

供顾客使用的理发工具(梳子、剪刀、剃刀等)、美容工具(面膜碗、研磨棒等)建议使用紫外线箱消毒,或使用浓度75%的酒精擦拭消毒。

02毛巾、美容用棉织品的消毒

1、委托专业清洗公司进行清洗消毒。与具有资质的专业清洗公司签订合法的委托清洗合同。  

2、煮沸、蒸汽消毒:100℃作用20~30分钟以上。  

3、臭氧消毒箱消毒。

03美容用盆、拖鞋、饮具的消毒

1、饮具:红外线消毒箱消毒:125℃作用15分钟以上。  

2、美容用盆、拖鞋:建议使用一次性。如需重复使用,必须做好消毒工作:

美容用盆用含有效氯含量为250毫克/升的消毒溶液浸泡30分钟。

拖鞋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毫克/升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

洗发用品要索证,来源清晰才有保证

按相关规定,理发店等公共场所应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而卫生管理档案就包括了公共卫生用品进货索证管理情况,档案还需要有专人管理,分类记录保存。

如果,市民们去“洗剪吹”,却发现店家使用的产品存在无任何标识、未提供中文说明、标签信息不全,甚至是无生产卫生许可的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进行监督投诉。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