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剧、不玩游戏,杭州一位女大学生花了1200多天,把昆虫“玩”出新境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4:39   

杭+新闻讯 “哇,没想到蝴蝶做成标本竟然这么美,她的宿舍柜台就像一个迷你昆虫博物馆,太漂亮了!”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一号楼250宿舍里,挤满了一群学生,赞叹声此起彼伏。

原来,这个宿舍里住着一位“昆虫手艺人”——谢家佳,该校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她花了1200多天时间,在寝室里搭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微型昆虫标本博物馆。

喜欢昆虫的她成为“小讲师”

有一大批“小迷粉”

谢家佳从小对新鲜、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喜欢蹲在草丛中观察昆虫。前些年,她加入了名为“雨林社”的昆虫社团,浓厚的兴趣,加上不懈的坚持,使她在“昆虫手艺人”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响应杭商院寝室文化节的号召,谢家佳在寝室里开设了自己的昆虫标本工作室,从书柜到阳台都整齐摆放着她制作好的成品。她把寝室布置成为理想中的多功能空间,在寝室文化节中一鸣惊人、脱颖而出,吸引了众多同学甚至宿管阿姨前来参观,收获了一大批“小迷粉”。

“这么多精致的昆虫标本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太美了,看得我都想学了!”面对众多的“新晋”昆虫爱好者,谢家佳决定在杭商书院特色“舍堂小私塾”开设课程,给大家分享更多更有趣的昆虫知识。

就这样,她受聘成为书院小讲师,每周花一个小时,给选课的同学们讲授昆虫标本制作的知识。一开课,就引发了同学“哄抢”,十几个座位的活动吧,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同学。

“这个课程很新颖、有意义,值得学习与传播。”书院辅导员陈琦点赞说。

业余时间不再追剧和玩游戏

三年制作昆虫标本108只

进入“昆虫世界”之后,谢家佳不再像以前那样以看剧、游戏等方式消遣学习之外的时光,昆虫标本的制作令她转变娱乐模式,变得细心、耐心。三年多时间,她制作昆虫标本达到108只,寝室阳台和书柜都成为了作品的展览区。

“昆虫虽小,但其标本的制作工艺却并不简单。”谢家佳坦言。最初,她购买练手蝶反复进行实操练习,并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物种类别的科普视频,从其他昆虫博主那里学习新奇的制作方法,一段时间后,她才逐渐上了手。

杭商院树木繁茂,昆虫种类多样,这为谢家佳寻找标本制作来源提供了不少便利。走在校园中,她会有意捡拾路边奄奄一息的昆虫,用来制成标本。除此之外,她也会从网上进购一些样貌好看的干昆虫,对其进行美化封存并加以收藏。

大蓝闪蝶,是谢家佳最钟爱的昆虫之一。它制成的标本要比其他昆虫更精致些,制作工艺也会复杂不少。

首先,用镊子夹住大蓝闪的翅膀,用热水将其关节泡软,再用标本针扎入蝴蝶胸部,固定在展翅版上,接着,用硫酸纸对其进行展翅。“做多了,熟练了,就知道怎么才完美。”她介绍,展翅后,在阴凉、干燥的地方放上十天半个月,拔去定型针,肢体就不会恢复原位了,最后进行保存装盒即可。

她不断融入创新做法

设计背后是对自然的敬畏

有时疏于悉心保护,昆虫遗体在秋季脆弱易损,且部分都已风干,不能回软。本来是个不小的难题,但谢家佳灵机一动后,有了一个小巧思:采用网上较为流行的朋克风制作,她购置了一些机械手表的齿轮,用来修补昆虫体中残缺的部位,并在上面添加一些有趣的花纹进行装饰,使它们显得更加完整。

近两年,朋克机械昆虫风靡网络,谢家佳又开始了自己新的研究。从小动手能力极强的她,不吝啬自己的创作天赋,她收集精致的手表零件,将一个个齿轮嵌入昆虫体内,用胶水小心翼翼固定,拿风扇吹干,制成虫身后,又用回形针做成昆虫脚……

“我们吃完晚饭回寝室,她还趴在台灯下研究。”谢家佳室友说道。

一步步繁琐的步骤下,是谢家佳严谨的思考与反复的操练,“昆虫模型对我来说,是个无与伦比的艺术品。”为了完成一个蜘蛛模型,她甚至伏在案头四个小时,才制作成功。

谢家佳的独特兴趣,引发了学院积极的支持,人文学院为她专门设立了一个手工艺人奖学金,推广她的故事。让大家一起感受昆虫的美丽、了解昆虫的价值的同时,传递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理念,彰显人文自然的奇幻风采。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苏杭 李全泽 实习生 王泽英 记者 张向瑜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为响应杭商院寝室文化节的号召,谢家佳在寝室里开设了自己的昆虫标本工作室,从书柜到阳台都整齐摆放着她制作好的成品。三年多时间,她制作昆虫标本达到108只,寝室阳台和书柜都成为了作品的展览区。最初,她购买练手蝶反复进行实操练习,并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物种类别的科普视频,从其他昆虫博主那里学习新奇的制作方法,一段时间后,她才逐渐上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