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白血病女孩写下一封信 惊动了杭州考古所!南派三叔都站出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2:47   

“考古就是这儿挖个孔开始么?”

“对呀,我们就是从挖一个个孔开始的。”

这番对话来自于一位11岁的小姑娘和杭州一位考古队员。9日下午,一场特别的考古体验在余杭区一处考古发掘现场举行。

"我的愿望是将来做一名考古学家"

11岁白血病女孩信中写下考古梦

这位小姑娘来自龙泉,叫做张璟钰,但同行的志愿者们都叫她“小金鱼”,她因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杭州治疗,在治疗期间她向园区的一个圆梦信箱投了一封信,里面是这么写的——

亲爱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我是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还有半年我就要结疗了。最近我迷上了历史、考古,我每天都看很多历史方面的书籍,我的愿望是将来做一名考古学家,所以我特别想知道考古学家们是怎么工作的,我想跟考古学家们一起考古。你们能帮我实现这个心愿吗?感谢你们,比心。

公益组织“梦守护”与市考古所

为小姑娘安排了一场圆梦体验

打开信箱的是杭州的公益组织“梦守护”,“梦守护”是专门帮助2-18岁罹患重大疾病的少年儿童实现梦想的公益组织。

“梦想的力量超出想象,圆梦的孩子几乎都在与病魔的抗争中表现出更强的意志。”该组织负责人徐文骏告诉记者,他们从这个信箱里面经常看到的是“男孩想见奥特曼,女孩想见艾莎公主,但这个女孩想考古,就很特别。”

刚好,知名作家南派三叔是这个组织的理事,徐文骏就找到了三叔请他来帮忙。几番辗转,又联系到了市考古所,给小姑娘安排了一场特别的圆梦体验。

3月9日,杭州阴转多云。考古所一行人携手张璟钰来到了余杭区一处考古发掘现场。

市考古所的林森告诉记者,目前这个遗址总发掘面积约2200平方米。遗址主体年代为商周时期,“那边就是天目山的支系山脉,根据考古我们发现,以前从山上有水系下来,汇成一条河,然后穿过这个村子,最后进入古笤溪。”

林森说,从去年开始发掘以来,已经出土了陶鼎、陶纺轮、原始瓷碗、铜镞、铜刀、铜矛、石锛、穿孔石刀、石斧等120余件,预估到今年六月会全部发掘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番对话来自于一位11岁的小姑娘和杭州一位考古队员。9日下午,一场特别的考古体验在余杭区一处考古发掘现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