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丹:创造美的初心未曾改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7:55   

她几秒钟就完成的小卷发,我们用了两三分钟

浙江日报报道  今年23岁的石丹,是我们的“老朋友”。

两年前,刚从俄罗斯喀山赛场返回杭州时,我们就在机场对她进行过采访。

近日,我们再次见面时,石丹已经是一名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师,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理发实训店正是她重要的教学场所。

这两年里,她是如何将自己高超的美发技艺传授给学生的?转型过程中,又有哪些心得体会?在向这位“世界级美发师”拜师学艺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她想为社会创造美的初心,一直未改。

小小卷杠门道多多

“这次我们要来拜师,和你学学美发技巧!”听我们说明来意,石丹眉眼弯弯噗嗤一笑,带着我们和实训店的几位学生一起走到一个理发位。

她指了指面前的假人男士头模,很自然地从身旁的小推车上拿起一个七八厘米长的绿色塑料小卷筒,“这个叫卷杠,大家应该都看到过,我们就从这个开始吧!”

石丹开始做示范——喷湿、提拉、垫布、卷杠、固定,很快,一个整洁漂亮的发卷就做好了。

整个过程中,她特地放慢了动作,还帮我们梳理每一个步骤的要点:发片宽度不能超过一个卷杠的长度,注意均匀用力;把卷杠从发梢开始向内卷,注意发梢不能有折痕;用皮筋固定的时候注意两只手分别的手法,不然卷杠可能就松散了……

本以为看完石丹的教学,我们也能胜任,没想到等到真正上手才发现,她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一个小卷,我们硬是用了两三分钟才完成。

石丹告诉我们,理发师在为顾客卷发时,上三四十个卷是常有的事,非常考验耐心和定力;另外,顾客会有更真实的反馈,比如用力不均匀就会疼,发梢有折痕或发根不平稳则会影响效果。

每个流程都要完美

“前期慢点都没关系,咱们要把基本功打扎实了。”石丹话音刚落,我们再低头看看头模,那些“不合格”卷杠已经被她像变魔法似地修整好了。“哈哈,不好意思,这是‘条件反射’。”石丹笑笑说,“我们在实操中要保证每个流程都尽善尽美。”

据当年陪同石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美发项目国家队专家组组长吉正龙说,当年石丹夺冠,重要因素之一正是对细节的把控。

“如果是真人模特,一定要照顾到对方的感受;比赛时工具的摆放、比赛后个人区域的清洁都很重要……”去年12月,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石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比赛经验,分享给代表浙江出征的19岁选手乐露瑶。最终,乐露瑶拿下美发项目铜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灿 徐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