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遗嘱库为老年人送上最后一公里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9:04   

都市快报讯 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是每一个人对老年生活的憧憬。

梳理近年来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不难发现,“养老服务”已成为“高频”词汇,养老问题将成为杭州“十四五”时期必须面对的难题。

如何保证高品质养老?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意度如何体现?

浙江民生社会服务中心深耕养老服务行业,坚持初心不变,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3月4日,浙江民生社会服务中心走进石灰桥社区,将居家养老服务送达最后1公里,为老年人尤其为孤寡老人解决为老关怀等问题。

老人去世后没留遗嘱

两兄弟为一套300万元的房子起争执

上午9点半,石灰桥幼儿园前面的空地上人头攒动,法律咨询、立遗嘱、理发、健康义诊、修雨伞、磨剪刀等摊位围成一个圈排列,志愿者们在一旁忙碌着,这是浙江民生社会服务中心今年举办的第一场便民惠民服务活动。

“老朱,你关了外面的摊,来这里给大家免费服务啊。”

“社区邻居有需要,我肯定到的。”

广场角落里,正忙着补鞋的朱师傅一边笑着回答,手里的活也不拉下。

“我们这里是典型的老小区,入住的40%都是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小区是文一街小学的学区房,近几年,由于房子引起的纠纷也不少。之前就有两兄弟找到了社区,要求帮忙协调矛盾。

原来,两兄弟母亲名下有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老人过世后没有留下遗嘱。今年,哥哥的外孙要读小学了,于是,跟弟弟商量,按行情,房子值300万元,自己照顾母亲多一点,那么房子四六分,弟弟拿四成,现金补给他。弟弟答应了,没想到回家一商量,弟媳妇不干,非得五五分。谈了几次,越闹越僵,最后两兄弟找到社区,但是社区老娘舅出面调解多次也是不了了之。

“近几年,老年人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比如老年人的赡养、财产与遗嘱、再婚等各类法律纠纷确实比较多,我们也想有专业的机构介入,普及法律知识,避免家庭纠纷,让社区更和谐。”社区工作人员说,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环境,社区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智慧社区为平台、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引进过多项服务,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便利。

全方位组织,把志愿者队伍建设到位

人性化关怀,把温情服务送到老人心坎

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于2016年6月28日成立,为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维护老年人的合法财产权益,设立了浙江遗嘱库为老公益项目,得到受益人的一致好评。

“人人都会老。平常碰到老人有难处,搭把手是人之常情,现在更加义不容辞。”浙江遗嘱库创始人叶世娟说。

为普及“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导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中来,过去的2020年,叶世娟紧抓两个导向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一是善于做群众工作。要求志愿者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且热心公益事业。二是善于学习宣传。在法定退休年龄之内,优先考虑年轻人,确保能及时把政策和经办流程学通弄懂,能借助微信、网络等载体开展全方位宣传。

此后,经浙江遗嘱库招募、培训后的十多位志愿者走进小营巷社区居委会、十五奎巷社区、梅花碑社区、凯益荟、华联社区、和睦新村、白荡海社区、芙蓉社区、江汀社区驻点,听事情、办事情、解决事情,事无巨细为居民答疑解惑。他们以“服务点”为载体,把为民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等服务,收获了大家的集体点赞。

“我们要求志愿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把政策学懂,把服务做实,真正发挥好桥梁作用。”叶世娟说。

2021年,为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惠民生、暖民心”的作用,浙江遗嘱库除了办理遗嘱业务,还将从老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难事入手,急老人之所急,当好老人知冷知热的贴心人和排忧解难的好帮手。

目前,浙江遗嘱库继续向全市招募志愿者,只要您认可遗嘱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化素养,品德高尚,身体健康,愿意为老年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退休人员,均可以来报名。

如果您想了解与继承法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遗嘱办理流程,也想为推进遗嘱库的宣传工作出一分力,也可以拨打浙江省遗嘱继承类公益为老项目热线电话:0571-86576052;0571-86576053。

浙江遗嘱库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