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钱塘江渔民捕获一条江豚,可惜已死亡,死亡原因待调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8 15:25   

都市快报讯 3月1日零点至6月30日,钱塘江水域将开启禁渔期,禁止渔民捕捞,同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今早钱塘江渔民捕获一条江豚

今天是禁渔前的最后一天捕捞。早上7点半左右,江干渔民王林海打电话给杭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我在钱塘江1号坝和六堡之间水域捕到了一条江豚,已经死了。”

执法大队立即出发。到现场后,死亡的江豚已经从渔网里面取了出来,躺在渔民老王的渔船上。

这是一条成年雌性江豚,肚子里有宝宝,一尸两命。经执法人员测量称重,江豚长1.45米,体重35公斤,体貌完整。江豚嘴巴里有浓烈的臭味,可以判定已经死亡超过两天了。

随后,执法大队联系了浙江大学江豚保护基金会和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专家。专家初步判断,江豚是因难产而死,胎儿没有生下来,胎骨卡在肚子里了,引发一些并发症,让江豚妈妈的免疫力下降,最终死亡。

目前,江豚已经送到了浙江大学江豚保护基金会实验室进行解剖,接下来专家会查清楚真正的死亡原因,并浸泡福尔马林制作成标本,放到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供市民科普宣传。

以后每一头发现的江豚都有自己的名字

2021年2月5日,最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布,长江江豚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亚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钱塘江流域的江豚有其特殊性,而且也是钱塘江流域目前发现记录最多的鲸类,其分布、数量等目前还有待科学研究。

2月9日,快报记者接到读者爆料后,报道了钱江三桥附近一条已经死亡的江豚宝宝被发现的新闻,这条江豚宝宝现在怎么样了?

据了解,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江豚解剖工作组在当晚已经完成解剖取样工作,最终江豚死亡原因分析及相关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分析查验。

经过执法大队和浙江大学江豚保护基金会共同讨论,给这头江豚取名:壹壹,这样以后每一头发现的江豚都有自己的名字。

取名壹壹,因为这是2021年第一头,也是钱塘江有江豚档案记录以来的第11头江豚,代表了社会各界2021年一心一意共护江豚的美好愿望。

2021年开年不久,已连续发生2起江豚死亡事件,而以往快报记者报道过的钱塘江发现江豚的新闻中,最终结局大都是不幸死亡,活着的江豚很少。

2017年1月1日,市民张先生在钱江三桥南岸往东50米发现一头江豚,已死亡。

2013年12月3日,渔民冯师傅在钱塘江三桥至四桥之间收网时捕获一条江豚,连夜将它送到滨江缤纷小区缤纷农贸市场暂养,后被渔政部门带走放生。

2012年09月14日,市民苏先生在钱塘江南岸萧山顺坝闸口看到了江豚浮出水面喷水。

2011年12月1日,市民聂先生和焦先生在萧山闻堰钱塘江边发现一条死亡的江豚。

2011年8月11日凌晨,富春江上也发现过一条大江豚,长1.7米,重约100斤,不过很可惜,捕上来时已经死了。 

2010年9月19日,一头江豚被钱塘江渔民误捕后死亡,做成了标本,展示在位于萧山的杭州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每一条生命都很宝贵,希望大家能够保护钱塘江水资源,让各类生物在钱塘江水域里自由生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俞柏苏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