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多年历史 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余杭娘娘山里一堆“韭菜”让科研专家惊叫连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8 08:14   

网友问能吃吗 专家回应:包饺子肯定不香

溪流间发现一片中华水韭

都市快报报道 距离杭州市区40多公里远,天目山余脉,有一片天然森林,人迹罕至,很原生态。

这里位于余杭区西部,阳光和煦、野生植被蓊郁,偶尔会有人来取景拍照。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杭州市水生植物学会理事长陈煜初和他的团队,在这里发现了一种3亿多年前的活化石中华水韭,号称野生植物界的“大熊猫”。

这次的发现,数量之多,堪称全国罕见。

这里的水文生态好,适合中华水韭生长。

这里山明水活日照好

适合中华水韭生长

娘娘山,海拔300多米。

今年1月28日中午,陈煜初带团队成员例行野外考察,路过山脚的一片林区时,停下车来,决定下车仔细走走看看。

“一到这里,我就有一种预感,可能会有新发现……”陈煜初描述起那里的自然环境,“水文生态很好,流动的,水草植物绿油油一片,但密度不是很大,其他高大植物也不多见,基本看不到灌木丛,上层乔木挺拔,密度也不是特别大,整个地形基本朝南,采光条件好,光照适中。”

果不其然,在不远处的缓缓溪流间,一片生长茂盛的植物带来了巨大的惊喜。

“中华水韭!”大家忍不住惊叫。

陈煜初科普说,中华水韭是我国特有的古老蕨类植物,是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除了浙江有发现分布之外,仅在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发现过。

这种植物喜欢温和湿润气候,主要生活在人迹罕至的浅水池沼、塘边和山沟淤泥土上,很难寻觅到。

中华水韭的历史非常久远,可追溯到距今3亿年前的二叠纪。

发现2万多株

规模之大堪称全国罕见

“我们当时判断,在这里,中华水韭的数量可能不少。”那一天,陈煜初和团队成员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转遍了这里的角角落落,又陆续发现一批中华水韭。

两天后,团队成员与林场工作人员又一次上山,继续考察。

最终的调查结果振奋人心:娘娘山的中华水韭居群分布总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数量有2万多株。

据此推断,国内目前所发现的中华水韭居群,浙江占了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陈煜初说,中华水韭对生活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光照好、流水活,水温要适宜。

作为古老的野生植物,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而大部分的人为干扰,比如割草机、农药、化肥等,都有可能导致它死亡。它属于水韭科水韭属,自身个头不高,如果周边植物长势超过它,也会影响生长。

陈煜初认为,娘娘山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一片中华水韭。

其实,中华水韭在浙江并不是第一次发现,在杭州、诸暨、丽水等地都曾发现过。但这么大规模的中华水韭自然生长群,实属罕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杭州市水生植物学会理事长陈煜初和他的团队,在这里发现了一种3亿多年前的活化石中华水韭,号称野生植物界的“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