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被揶揄 生女儿被嫌弃 这亲戚聚会真令人火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7:46   

每日商报报道

指导专家/陈斌华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大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俗话说,“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了年,十六难得清闲”,足见过年的忙碌。这其中,走亲访友是过年很重要的一环。到邻居、近亲以及一些远方亲戚家拜年,彼此说着祝福的话语,再一起坐下喝杯茶、吃个饭,足以增进大家之间的感情,是老一辈人眼中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

不过,近些年渐渐出现了与团圆和睦相悖的一幕:两代人或三代人之间,在走亲戚方面的矛盾不断,也频频引发讨论。

长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时常在办公室和大家交流在走亲戚方面的尴尬事情。“越来越不爱走亲戚了,花钱不少,麻烦事更多,一箩筐的苦水倒不出,还和爸妈吵闹得不可开交!”双双的朋友李锐提到走亲戚的事情就头疼不已。

单身的被揶揄,生女儿的被嫌弃

这样的亲戚聚会令人大动肝火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亲戚间其实很少走动,就是爷爷奶奶这边的亲戚一起吃了饭,但这顿饭吃得我想吐。”李锐说,28岁的自己还单身,催婚成了他这边话题的主旋律。

在赴宴之前,李锐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一年就一次”“你长大了该懂事了”,父母的话犹在耳畔,装傻充愣糊弄过去就好了,但没想到亲戚们的饶舌程度超出他的想象。

之前给他介绍过对象被拒绝的阿姨,在饭局上揶揄他“老大难”,“一无所有还挑剔”。他就笑着不说话,但他明显感觉父母面子挂不住,满脸尴尬。

吃饭快进入到“忆苦思甜”的环节,大家推杯换盏,相互说着体己的话。60多岁大伯家生活在杭州郊区,赶上了拆迁的福利,家里的财富是亲戚中最高的,但他还是跟着村民干体力活。大家就劝他做点轻松的工作,不必要这么操劳。

“不干咋整,这不是还有两个孙子,得为他们攒家底,不像老二家是女儿,女儿生的还是女儿。小锐就更轻松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大伯端起酒杯敬大家,但氛围明显不对劲,倒是李锐站起来招呼大家喝了这杯酒。

吃过饭之后,堂姐在微信上和李锐吐槽大伯“重男轻女”,明显是炫耀,想怼回去但碍于长辈忍下来,可心里还是不痛快。李锐安慰表姐,大伯这样讲也是因为自己的儿子不争气,而表姐事业有成,找点心理平衡。

这边安慰了堂姐,回到家的李锐刚想洗漱休息,却被爸妈叫住开家庭会议。“完全是批斗会,原来他们一肚子气没有在饭桌上发,回家都发到了我身上。”一气之下,李锐跑出去和朋友玩了个通宵。

没有边界感,喜欢攀比

亲戚到底走不走,其实是需求的不同

李锐的吐槽在年轻朋友中引发了共鸣,纷纷表达自己对于走亲戚的“厌恶”。有人认为,都说老一辈人最重感情,所以喜欢走动,其实聚会时他们最爱的就是攀比,甚至为此吵架;有人反感他们以长辈自居,对自己生活和事业指手画脚;没有边界感的亲戚也令人讨厌,对感情、事业、收入盘根问底……

李锐深深觉得,亲戚们其实是彼此讨厌的,为何还要故作深情地聚在一起呢?“这种装出来的亲情真廉价,走亲戚的传统完全没有必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