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468元却被要求支付700元 有商家趁春节“打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7:44   

富阳日报讯 正月里,出门消费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再加上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富阳范围内一些店家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方便了大家的生活。

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有不少富阳市民反映,这些商家春节期间的价格却比平时“飙升”了很多,这让不少人在春节假期遭遇“被”涨价,多花了好些冤枉钱,很是“肉疼”,也有的市民及时向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实际消费468元,却被要求支付700元

“平常吃的话顶多400多元,现在居然涨到了700元!”近日,家住新登镇的陈先生向区市场监管局新登所反映,正月初五那天,他和几位朋友在自家附近的餐馆聚餐,结账时,消费账单上除了自己点的菜品外,还多出了一个“另加50%费用”的名目。

陈先生说,这家餐馆平日里的价格并不算贵,每道菜的分量也不算多,自己和朋友虽然点了不少菜,但大概算了一下,心想这一顿500元足够了。谁知最后结账时,账单上竟显示700元,这让陈先生有些难以置信,“怎么会要这么多钱?”陈先生的朋友还让服务员拿来了账单,想再算一遍。

这时,老板娘商某解释说,因为春节期间,菜价上涨,每道菜都要多收些钱,所以总价就比平时高出了许多。

“起码要事先说一声啊,等到结账才说有涨价这回事,这就不对了。”好端端的一顿春节聚餐,愣是吃出了一肚子的生气,陈先生和他的朋友感到非常不是滋味,认为被店家“宰”了。而店老板却直言,春节涨价是业内“常规动作”,过年很多餐馆都不开门了,零星几家开门的店,自然是要稍微涨点价的。就这样,一顿原本只需468元的餐食在被要求加收50%的费用后,陈先生共计支付了700元。陈先生说,春节期间,商家和店员放弃休息,略涨点价可以理解,但像这样漫天要价,而且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的行为,自己无法接受,陈先生为此向区市场监管局新登所进行了投诉。因涉嫌未明码标价,目前该餐馆已被新登市场监管所立案调查,在新登所执法人员的调解下,该餐馆老板商某退还了陈先生多收取的费用并按要求进行整改。

春节假期自动涨价涉及行业众多

其实,像陈先生碰到的“春节自动涨价”现象,不止存在于一个行业,有不少富阳本地市民朋友吐槽自己遭遇过类似的事情。

家住金桥南路的王女士,正月初四在“大家阳光里”门口的一家理发店洗了个头,平时洗个头也就20多元,这天洗完头老板说春节假期洗头一律88元,而且必须现金支付,即便办了年卡的客户,这几天也是不能用的,与零星上门的散客“一视同仁”。

无独有偶,家住富阳恩波大道的申屠先生在过年前几天去了一家理发店剪头发,去剪的时候问了下价格才知道,年前开始,理发店的价格已经涨了一倍。“原本我这个发型洗剪一下只要33元,过年直接涨到了66元,涨得有点多。”申屠先生说。

除餐馆、理发店外,还有市民反映春节期间外卖运力紧张,外卖配送费也涨了,某影院甚至还无故取消订单只因春节档电影票价临时涨价。洗车行在年前三四天就开始取消年卡消费,到正月初十左右都只收现金已经是多年来不成文的规定了。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许腊月二十九帮妈妈去洗车,也被告知“年卡客户加收30元现金,非年卡客户收费调整至88元”,比平时洗个车足足涨了一倍还多。

景区的“被涨价”更是司空见惯。春节期间去杭州小六石欢乐园游玩的孙小姐受到了同样的遭遇。“景区门口的小商品市场,平时5元一个的烧饼春节期间涨到了10元,12元一笼的小笼包现在要25元,真该管管了。”

新登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表示,刚刚过去的春节,价格矛盾成为富阳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主要表现有两个:一是在未告知消费者前提下,商品和服务临时涨价;二是加收服务费现象增加。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徐丽亚 通讯员 曹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