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为温州最“脏”村书记王国强一审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八年,曾称办事先给两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4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开的判决书显示,去年被网曝为温州最“脏”村书记的王国强,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和强迫交易罪,一审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根据“龙湾发布”的消息,针对网帖《温州最“脏”村书记诞生!满口脏话:打证明?先给2000块》反映的相关问题,2020年8月14日下午,永兴街道党工委决定,免去王国强沙园村党总支书记职务。

同年8月15日,经龙湾区联合调查组调查取证,网帖《温州最“脏”村书记诞生!满口脏话:打证明?先给2000块》反映的永兴街道沙园村原党总支书记王国强涉嫌强迫交易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公开的判决书显示,王国强,1972年出生,大专文化程度,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强迫交易罪,于2020年12月3日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王国强于2011年1月开始担任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沙园村党总支部书记,于2013年11月开始担任沙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2013年8月,沙园村开始建设三产安置房,并将工程承包给温州市中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沙园村村委协助进行三产安置房管理工作,该安置房于2018年9月交付并改名为万安家园。2016年至2018年期间,王国强利用自己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管理三产安置房建设的职务便利,在××村××产安置房电梯项目中收受他人贿赂300多万元,为他人承接电梯业务提供帮助,并伙同他人共同侵占三产安置房账户资金,又结伙在万安家园以威胁的手段强迫业主购买、安装指定品牌的铝合金材料,实施强迫交易行为,共有28户业主被迫购买、安装王国强等人提供的铝合金门窗,总金额约20余万元。

2020年8月15日凌晨,公安机关在上海市某小区门口准备抓捕王国强,王国强发现后主动前往并表明身份。另查实,在侦查过程中,公安机关已经查封王国强万安家园的房产及其他人员银行账户若干。

法院一审认为,王国强身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告人王国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结伙非法侵占村集体资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被告人王国强结伙以威胁、阻拦等手段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强迫交易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本院予以支持。对被告人王国强依法应予数罪并罚。被告人王国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职务侵占罪的犯罪事实,有坦白情节,对该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鉴于职务侵占罪已经退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退赃责任财产已经扣押在案;被告人王国强有自动投案情节等,本院予以酌情从轻处罚。辩护人提出的其他意见,符合本案事实及法律规定,均予采纳。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第二百二十六条第(一)、(二)项,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六十九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王国强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二、追缴被告人王国强的违法所得人民币132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开的判决书显示,去年被网曝为温州最“脏”村书记的王国强,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和强迫交易罪,一审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被告人王国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职务侵占罪的犯罪事实,有坦白情节,对该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根据公开的判决书显示,王国强,1972年出生,大专文化程度,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强迫交易罪,于2020年12月3日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