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器狂人”沈兴连:种田可以这么有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45   

好玩的田里,藏着很多新技术

沈兴连脑子灵光,希望种田除了赚钱,还能做出点事儿来。

在一片插满白色小牌子的田边,他停下脚步:“这是跟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的新品种。”隔一条马路的稻田间有一条窄沟,“这不是水沟,是无人驾驶拖拉机的行驶路线。”

10多年来,沈兴连已做了超过20种农田试验,最常来做试验的是中国水稻研究所的研究员和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前几年有个土壤肥料专家跟他要了一块地,测试新肥料,一旦成功,农民买肥料可省一半钱。

渔公桥村的夏天,向日葵、百日菊、紫薇花在稻丛中怒放,色彩斑斓。

“花儿吸引益虫,益虫吃掉稻田的害虫,减少农残留的同时减少农作物病害。”沈兴连说,种花只能人工种植,挺费钱的。

种田不做试验,会失去很多乐趣

这么爱“玩”,也能赚钱。2020年,近5000亩田地,收入近200万元。

“如果不做试验,可能会多赚一点,但会失去很多乐趣。”沈兴连说。他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不便,但他总刻意快我几步。

去年他从大学招到一个研究生和一个本科生,两个90后跟着他来种田。他觉得,种田这件事,确实可以更有趣,未来会更广阔。

今年初,沈兴连入选50位市政府特殊津贴名单,可直接申请成为杭州D类高层次人才,享受一系列政府补贴。

说起荣誉,他一句带过,转头又讲起今年的计划:要做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的实操老师,带学生进田研究;还要更换新肥料,研究种植富硒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