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器狂人”沈兴连:种田可以这么有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45   

都市快报报道 沿着古墩路北,穿过东西大道,来到三十公里外的余杭仁和街道,出现在眼前的,有潺潺流淌的小溪,自由奔跑的小鸡,还有大片书写着汉字、图画、迷宫的田野。

“种田是认真的,玩也是认真的。”说这话的人叫沈兴连。

沈兴连和他的机器“玩具” 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20亩油菜花迷宫是怎么画的

沈兴连是仁和街道的大农场主,今年59岁,一个人承包了11个村的近5000亩田地。

我们约在益民合作社门口会合。他瘦瘦的,个头不算高,穿着西装款式羽绒服,干净且干练:“我带你去田里,看个好玩的。”

到渔公桥村,一大片田,田埂有些奇形怪状,不是常见的四四方方。

“这些不是田埂,是特意留出来的通道,等油菜花开,就成了超级大一个迷宫。”沈兴连有些兴奋地说,这些通道会铺上塑料板。

这个近20亩的迷宫,是沈兴连用笔在纸上画出来的。画好草稿,交给公司会用电脑软件的年轻人,按比例设计好,再交给田地里干活的工人就可以了。

“工人看不懂,或者万一种菜籽时没掌握住比例,怎么办呢?”我问。

沈兴连说:“现在谁还人工种田,都是无人驾驶设备喽。”只要设置好数据,播种出来几乎分毫不差,效果很好。

4月是大家到油菜花丛中拍照的旺季,若还有迷宫,大概能俘获一家老小。

去年他小试牛刀,用五彩水稻在稻田里画了个饭碗,写了“中国饭碗”几个字。秋天水稻成熟时,引起了不小轰动。

对2021年的超级大迷宫,沈兴连很有信心。“到时候我小孙子从临平回来,要让他去里面跑跑。”

是一位玩心颇重的爷爷。

“机器狂人”,收集了103台机器

沈兴连自嘲,光种田有啥意思,肯定要搞点花头出来的。

2008年他开始大面积承包田地时,就是为了“玩”从江苏找到的插秧机。

机器买回来,“我想推给乡亲们用,但大家不敢用,觉得机器插秧不保险,万一插不好,影响收成。”沈兴连赌气般地承包了40亩地。

这是他在田地里做的第一个试验,做成了仁和镇第一个搞大面积承包的人,第一年就赚了不少钱。接着,新桥村、东塘村、东风村……有11个村将田地交给了他。

像孩子得到一个大玩具箱,他做起了奇奇怪怪的试验。

他热衷于收集各种机器设备,迷恋“机器换人”。10年里置办了水田耕整机、油菜移栽机、水稻穴直播机、油菜小麦直播机等103台机械设备,从种子发芽、播种、施肥到病虫防治、收割、运输、烘干、加工,每个环节都有机器。

他还自主开发出“油菜种植打穴机”,小巧,可直接将油菜籽种在田里,不用先培育再移栽。他申请了专利。

去年他又投资200多万元引进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无人驾驶的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装备,建了一座智能化水稻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今年他还想把5G信号引到田里,可以用手机操控水管道、田埂等。

“午休前点点手机,设备就在田里插秧,睡一觉,田种好了。”他如此设想未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