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春节在杭加班,留杭红包却要没了!直呼太委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8:59   

杭州交通918消息 今年春节,不少在杭州工作的非浙户籍人员选择留杭过年,很多人也收到了杭州市政府发放的1000元“留杭红包”,但网约车司机彭师傅反映,他的千元红包还没捂热,就遇到“麻烦”了......

彭师傅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今年春节他相应号召不回江西老家,留在杭州过年。2月初彭师傅申领到了杭州政府部门发放的1000元“留杭红包”。但因为2月14号的一单生意,彭师傅说这1000元红包要留不住了。

(彭师傅发来的截图)

“当时我接了个订单,比较急,乘客已经上车了。那一单是从杭州上城区到上海浦东那边的。接到乘客以后我才想起来留杭红包的事。当时我就打电话给滴滴客服,他们对这个政策也不是很清楚,客服说你不是回老家江西,他说应该没问题。后来我就把乘客送到上海了。”——彭师傅

(彭师傅发来的截图)

彭师傅说当时他从杭州把乘客送到上海,手机上显示这一单收入是500元左右。后来他越想越不放心,自己听说出了杭州就要把红包退回去了,他觉得滴滴平台需要帮他承担损失。

“我的社保是通过我老乡的一个小卖部缴的,1000元留杭红包也是他帮我申领的。那我这1000块钱肯定要退回去了。我接了这个网约车订单,反而亏了不少钱。责任我肯定也有,但滴滴这么大的平台,它应该提醒司机的。取消订单我又怕平台判我有责。我觉得滴滴他们也是有责任的,我想让他们帮我承担一部分损失。不能让司机一直吃亏,你说是不是?”——彭师傅

彭师傅的遭遇在杭州交通91.8中午11:00播出的《我的汽车有话说》节目中一经播出,立刻引发听众热议。不少人通过交通91.8官方APP开吧留言讨论:

@KO:1000块你拿了之后不应该出杭州的。这是你自己的原因。

@小小书童华安:你领了1000块钱,就要想好要不要履行“留在杭州”的承诺。像那种远一点的单子就不要接了。

@安沫:站在彭师傅角度上,一边领了1000元红包,另一边去上海的订单车费肯定要三、四百块,那肯定是要有取舍的。

@苏喂苏薇苏威:可以和乘客沟通啊。平台派单的时候这种跨城订单应该给可以出杭州的司机派。

@文安你好:我领了这1000元红包,2月11日到17日就待在家里。

@优秀的拖拉机司机:我觉得主要责任在司机师傅自己,平台责任两成吧

@虎风毒影:这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两块肉都想吃。退了吧。

记者联系了滴滴方面,工作人员核查后给出了回复:

经过核实,司机彭师傅确实曾致电客服询问过相关问题。客服工作人员多次给出的答复是:请司机师傅询问当地政府部门留杭红包的相关要求。我们了解到,留杭红包是杭州政府主管部门给出的、鼓励“就地过年”的政策红利,具体情况还是请司机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我们了解到彭师傅并非通过滴滴平台申领的这1000元红包。此外,滴滴车主端有“区域接单”的开关,司机可以灵活进行设置。

针对彭师傅的问题,杭帮侠律师范语嫣也给出了相关建议。

1000元的留杭红包是一种附条件的政策福利,目的就是鼓励大家春节期间留在杭州。如果出现了“离杭”的情况,那肯定就不符合申领条件,应当返还红包。政策当中也没有列举离杭可以不退还的情况,所以彭师傅就丧失了领取红包的条件。彭师傅申领留杭红包的时候,不是通过滴滴平台,那他本人就要对申领条件和资格尽到注意的义务。遇到要接单离开杭州的情况,彭师傅应该自己选择:是接单赚钱?还是与客户协商,保住这个1000块的留杭红包资格?最后也还是要看相关职能给出的规则,来处理这个事情。——律师范语嫣

交通91.8的记者也将彭师傅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杭州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将认真研究彭师傅遇到的问题,后续如有更加细化的规定将第一时间发布。

无独有偶,网约车司机周师傅说,他也是领了1000元留杭红包之后,接到了去外地的订单。他当时直接跟乘客进行了沟通。

“当时那一单的目的地是去绍兴的。因为我考虑到我已经领了1000块的留杭红包,那我不能因小失大啊!我就跟乘客沟通,我说了我的情况:领了红包不能离开杭州的,我也就不能把乘客送到绍兴了。乘客他说可以的,他就取消了订单。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的,还是要负责的对不对。”——网约车司机周师傅

这件事,我们杭州交通91.8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 杭州交通918  作者:记者:小谢/《我的汽车有话说》栏目组出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