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滨江搞金融的堂哥,辞职当了一年“全职奶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07:49   

都市快报报道 我的老家在皖西南大别山区的岳西县,小城风土人情朴实,环境气候宜居,只是二三产还不发达,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流向了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但无论走得多远,一到过年,在外谋生的人们都想着尽量回家。

比如我的堂哥,他大学毕业到了杭州,认识了在杭创业的嫂子,婚后,两人三年抱两娃,一儿一女,大儿子留守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女儿则带在身边。

嫂子在杭州瓶窑开服装店。今年过完小年,当地店铺陆续歇业,客人少了。夫妻俩准备趁春节好好歇歇,嫂嫂更是归心似箭,想快点看到儿子。

于是,堂哥和嫂子带小女儿回了老家。

女儿

堂哥的女儿14个月,皮肤和牛奶一样白,肉嘟嘟,笑起来露出上下4颗门牙,超级可爱。

老家亲戚见到她,都夸孩子养得好,想要抱抱,可小妞倔得很,总是把头一扭,转身埋进她爸怀里,给你一个“闭门羹”,过一会,又忍不住偷瞄,见人家还不放弃,急了,开始哭唧唧……哭闹时,嫂子是哄不好的,只有堂哥能搞定她。

“女儿黏爸爸,真是爸爸的小情人”,听到这样的话,堂哥笑得满足,罢了他又补一句,“女儿啊,也是幸福的烦恼。”

堂哥说,过去一年,嫂子经营服装店,他负责在家带娃,是名副其实的全职奶爸。因为抱娃久了,右胳膊粗,腰背酸疼,堂哥“埋怨”说,这是带娃带来的职业病。

辞职

堂哥原先在滨江一家金融公司上班,每天早晚来回跑,很辛苦。去年公司行情不好,再加上添了女儿,嫂子便劝他辞职,帮她打理生意,顺便带带娃。

堂哥同意辞职,但他心里觉得,辛苦是小事,最让他揪心的是女儿没人带。

之前他想了许多办法。一是让嫂子全职带,这意味着得关停服装店,损失挺大;二是请爸妈帮忙带,可爸妈已经带了一个孩子,再带新生儿,身体吃不消;请个育儿嫂吧,市面上好的育儿嫂月薪万元以上,和自己工资一般高,请不起……最后没办法,只能回家自己带,顺便照顾家里。

堂哥自己带女儿,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嫂子生女儿于他而言,更像是一场惊吓。

一般产妇孕40周生产,但小女儿来得着急,32周就降临了。“你嫂子不听劝,大着肚子跑到四季青进货,累到了。”女儿出生时才3斤多点,手小得像鸟爪,皮肤褶皱。这还不算,孩子脐带绕颈导致窒息,生下来就抢救。

堂哥忙里忙慌签了字,医生按压急救,女儿全身淤青,总算“嘤”了一声,救了回来。

之后堂哥托着女儿随救护车转院到市一。孩子进了育婴箱,此后的一个月能做的只是送母乳,听医生讲讲孩子的斤两、心率、黄疸等情况……

堂哥和嫂子给女儿取名“如意”,小名“千金”,这娃出生就不容易,堂哥格外珍惜。

奶爸

堂哥当了奶爸。他说,刚开始不太适应,无从下手。孩子饿了哭,不舒服也哭,睡觉要哭,吃饱了还哭。

现在,当了一年的奶爸,他总算搞明白,小孩的哭里有文章,哭得急促,节奏感强,说明娃饿了;连续性哭,还不时瞅一瞅大人,是拉了便便;吃饱睡足后的哭,声音洪亮柔和,这是消化运动呐……

堂哥还记得,最初给女儿穿衣服,怎么也穿不上,他急得掉汗,女儿则哭个不停。好不容易穿上身,衣服不齐整,女儿还是哭。套头的衣服,要先套上头,然后再套手,袖口卷起把小手拉过来,拉手时还得牵住袖口,拉住衣身,这样才平整自然。

女儿喝了奶就想睡觉,睡觉还得抱在怀里,给她轻柔地摇动,不时哼点小曲子。孩子闹了,得给她塞一个奶嘴安抚。要是睡觉不规律,夜里就不睡,他就得一直抱着,和白天一样。

堂哥说,这一年他的听力变好了,孩子睡着,他才有空做自己的事,孩子打喷嚏、醒了哭,随便一点点细微的动静,在他的耳朵里都会很敏感。

在家带娃的一年里,堂哥把车子停在车库,极少开,因为不怎么出门;离职了,先前的同事朋友交往得也少了,往日呼朋唤友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他开始逛超市、逛菜场,关注童装、奶粉、蔬菜粮食的价格。

堂哥说,他现在一天的生活很规律——

早上陪娃睡觉,娃醒来给娃换尿不湿,洗漱穿戴,喂奶,有空做点吃的,没空叫个外卖,完了哄孩子玩,听听贝瓦儿歌,讲讲故事;

下午睡一觉,醒来抱女儿出门走走路。回家继续喂奶,等嫂子回家做晚饭。

堂哥说,这一年,没有工作不上班,就没有收入,自己也会有些焦虑。每次被人问到当下的状况,他说自己在家带娃,也还是会有些不好意思。

当着嫂子的面,堂哥“吐槽”:“特别是我带娃去店里,一些客人都说你嫂子真不容易,白天开店,晚上回家带娃。实际上晚上回家,娃也不要妈妈。”嫂子听了,在一旁哈哈笑。

嫂子说,她心里明白堂哥不易,两人之间有默契,互相都不提带娃、工作的烦心事。“有时候,别人问我老公在做什么,我说最近生意不好做,我老公先休息一阵子,帮着带带娃。”

嫂子

嫂子很能干,一个人管着一家女装店,每10天到四季青进一次货。自己在店里做销售,在瓶窑镇街上交了许多朋友,附近不少阿姨认可她的品位,经常来店里逛,顺便带两件衣裳走。

嫂子说起自己的生意经,满脸自豪,她说,做女装一是进货要注重价位,毕竟,物美价廉、性价比高,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二是要跟随时尚潮流。

“客人初次进店,看她穿着,听她的谈吐,我就大概知道,她是怎样的消费类型。朴素的人消费务实,时尚的人追求新颖。有人喜欢你推荐,有人喜欢自己看。根据不同的人,我得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嫂子说,做销售门道很多,人要灵活也要有天赋。

白天开店无论多忙,下班嫂子都会回家做一顿像样的晚饭。“带娃不容易,一个男人在家带娃更不容易,你哥这么踏实,我真的很感动,很理解他。”

嫂子说,她也有忍不住生气的时候,比如半夜一觉醒来,看到堂哥还没睡,还在看电影、玩游戏。

堂哥解释说:“娃刚睡下,我还没睡意,在虚拟世界玩两把游戏,感觉和外界多了一点互动,顺便看看新闻追追剧,我也要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