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带母亲去杭州大医院看病 答应带儿子去野生动物园……但他再也没有机会履行承诺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10:51   

都市快报讯 1月29日凌晨2时,年仅33岁的民警季越坎,因公牺牲。

今天是季越坎走后的第七天。他老家建德梅城,最近有些湿冷。沿着梅城古镇往西,走到乌龙山前,再经过一段石子路,便是他从小生活的下秦村。

一排排水泥砌成的房屋,大多是三层。村口旁,问起季越坎家,村民抬手一指,有个彩钢瓦的房子,一层,盖了17年却从未翻修的老房。

季越坎家门前有棵养了13年的泡桐树,每年结果时,季越坎总是笑呵呵拎着泡桐,带给梅城派出所的前同事们。而就在季越坎走的前几天,这棵树枯了。

再过两个月,是季越坎34岁生日,他是家里的独子。

他新一年的笔记本上,从1月2日写下的第一个字,到最后落笔时间,最终停留在了1月29日。

密密麻麻的字迹中,写满了他的工作安排,“1页、2页、3页……34页。”

季越坎家门前有个小院,门前挂着去年春节时早已褪色的大红灯笼,两块腊肉系在枯掉了的泡桐树上。

昨天,临近年关,村里比往日热闹许多,季越坎家很多亲戚赶了过来,每个人都小心翼翼,连走路都静悄悄的,这时,一个孩子嬉闹的声音从季越坎房里传出来,有人突然说了一句:“别乱跑,摔着了。”

小孩是季越坎的儿子,才两岁,他先冲到客厅里的滑梯上,来来回回转了三四圈,紧接着,又小跑到爷爷的跟前。

季越坎的父亲今年60岁,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他一顶黑色帽子,把头压得很低,孙子一个劲地摇着他的手臂,他抬起头看了眼,轻轻地摸了摸孩子的头。

季越坎的母亲蒋阿姨,一个人在自己屋子床边抽泣,床头上相册里,是季越坎从小到大的照片,一瓶速效救心丸放在旁边,这是季越坎给他爸爸备着的。

“他爸爸心脏也不太好,儿子工作忙,平时回家少,说要备着药。”季妈妈说,她的右腿有静脉曲张,一到夏天肿得很厉害,走都走不动,儿子也跟她说过几次,带她去杭州大医院看病。

但季越坎却没能守住这个承诺。

季妈妈说,老伴当过兵,儿子从小能吃苦,也说过要当兵、当警察,没想到长大后,他真的成了警察。

说着,她用手摸了摸季越坎小时候的照片。突然,她右手食指使劲揉了揉相框,那张嵌在玻璃框下方的照片上,时间久了,有些灰尘……

客厅右边是季越坎房间,也许是听到孩子的声音,妻子小敏从房间里慢慢走了出来。季越坎和小敏是2017年结的婚。

季越坎走后,小敏经常把自己“锁”在房间里。“这两天发生的事,就像做梦一样,我不愿意承认他走了。”

儿子又跑来小敏这边,用头蹭着她的膝盖。这两天,每次小敏手机响了,儿子就会问,爸爸呢?爸爸呢?

“儿子跟他爸爸亲,连开口第一句都是先叫爸爸。”本来两个人之前商量,等疫情稍微稳定些,一家三口去野生动物园玩,他们一家人去得最远的地方也就是杭州。

“他实在太忙了。”小敏说,2017年,两人结婚时,去泰国度蜜月,待了5天,那是她这辈子跟季越坎两人出去玩得最长时间。

也就是那年,结婚后的小敏,给季越坎写了一封情书——

是你,让我重新认识了警察,也让我看到了人民警察的正义。那次我和你吃好晚饭回家路上,突然一辆小车开过,和另一辆三轮车发生刮擦,小车司机狠狠骂着,还踹着三轮车,三轮车上的大爷吓得瑟瑟发抖……

“我是梅城派出所的警察,有什么事情好好说,解决不了报交警。”你冲上前喝止住了小车司机,当时我的心紧张到了嗓子眼……

小敏当时在新安江一所小学教语文。“说实话,当时我舅舅介绍我们认识时,我是拒绝的,警察太忙了。”

后来,季越坎下了班,没事就去找小敏,每次都送花。

但小敏还是犹豫不决。“后来,我帮我爸妈在梅城镇里卖对联,他听说了这个消息,居然带着所里很多同事来了,帮我们卖对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范笑 余炫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