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这一行,干的是情怀”——追记建德市公安局乾潭派出所副所长季越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11:51   

浙江日报报道 一位33岁的公安民警,悄无声息地走了。1月31日上午9时,建德市殡仪馆内挽联高悬、哀乐低回,因公牺牲的建德市公安局乾潭派出所副所长季越坎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不少群众赶来为他送行。

来不及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来不及破获心心念念的系列盗窃案,也来不及亲手接过刚刚获评的“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证书。这一次,他没能如名字一样,越过这道“坎”。

在前不久侦办辖区系列盗窃案期间,因血压增高,季越坎突发心脏主动脉爆裂,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月29日凌晨2时许因公牺牲,公安部和省公安厅专门发来唁电。

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在奔波

1月30日,记者来到乾潭派出所,302办公室的去向牌上还显示“在岗”。这是季越坎的办公室。

推开门,办公室沙发上摆着一套未叠好的警服,翻开摆放在桌边的工作记事本,最后一页是1月28日这天的工作安排:上午作述职报告、落实执法排名、开展基础管控……

从警11年,季越坎习惯了“奔跑”的状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月28日,又一个繁忙工作日的下午,季越坎喊上辅警罗淦前去调查辖区内一起系列盗窃案的线索。

连续两三个小时,不间断走访群众、查看监控视频,临近傍晚,罗淦感到自己快吃不消了,捶了捶有些肿胀的小腿说:“要不今天就先到这里吧?”

可季越坎摇摇头:“别急,再查查看吧。”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发现,一户群众安装在家门口的监控,可能拍到了嫌疑人的画面。季越坎立刻掏出手机联系,却得知对方要到深夜才能回来。

细心的罗淦发现,季越坎打电话时已经有气无力了,联想到前两天出警时,季越坎曾说过“有些累”,他不免担心。

“我和这户人家住得近,晚上我再来看监控,你先回去休息吧。”拗不过罗淦一再劝说,季越坎答应先归队。“28日晚上8时多,我跟他汇报工作进度,他还在微信群回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罗淦回忆。

乾潭派出所教导员坐在和季越坎相邻的办公室。睹物思人,这位46岁的硬汉瞬间泪如雨下:“他总是把自己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我好像就没有看到过他哪一天闲下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孙磊 通讯员 郑莲花 余炫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