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万杭州男纠结:妻子二胎怀上双胞胎,该不该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14:25   

记者在豆瓣鹅组征求网友建议:

如果只保留一胎?

行得通吗?

律师:不违法

杭州交通91.8的杭帮侠律师王洋表示:在我国,生育权是法律赋予妇女的一项权利,私权领域有“法无禁止即可为”之原则,在我国终止妊娠也就是打胎,并不被法律禁止。根据《妇女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妇女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因此,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如果本案当事人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无论是双胞胎还是单胞胎,是否生育是她的权利。

医生:可以减胎

从医院专业角度来看,双胞胎能否只保留一胎,减掉一胎呢?记者也咨询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生殖内分泌科主任朱依敏教授。

“假如属于单卵双胎,目前才一个多月的话,就没办法减胎,因为一个做了以后另外一个可能也会减掉;假如是异卵双胎,就是来自于不同的卵子的话,这个时候是可以做的,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大的风险,排除一下妈妈有没有阴道炎症感染这些情况就可以了。还要检查有没有内科的合发症,比如说出血,没有的话都可以做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减胎也是蛮多的,每年我们都要做100多个,有的时候200来个减胎病人,大部分可能是在早孕期有些人双胞胎,有些人是三胞胎,有些人四胞胎,最多的时候,六胞胎、七胞胎都有。我们也是鼓励是每一次怀孕一个,因为双胎其实是母亲的负担增加,胎儿的在宫内的一些营养各方面有的时候会跟不上,或者是早产,早产的话风险就更大了。到底是减一胎好,还是双胞胎继续妊娠,最好是到医院门诊检查,专业医生来评估一下。”

来源:杭州交通918  作者:康乐 徐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