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小县局 何以屡破大要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14:20   

杭州公安消息 部督2起,省督3起。2020年平均每月有一起重特大案件收网,多起案件创下全市乃至全省破案新高度。

1月18日,还没等上班,徐星和他的同事一行6人就驱车赶往杭州萧山机场,再次踏上云贵之行。徐星是淳安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此行他将与在省内的其他同事配合,同步对一起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进行集中收网。

1月10日,中国首个警察节。这天中午,洪斌结束了广东为期二周之行,乘高铁返回淳安。脸上带有明显的疲惫,但也丝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之情。洪斌是淳安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四大队大队长。此次广东之行,他和他的团队抓获制假售假嫌疑人6名,被假冒的商品案值达6千余万,该起案件是近年来淳安县公安局侦破的首起特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其实,这只是淳安县公安局近期收网的一两件案件。

2020年国庆节前夕,在浙江省公安厅和杭州市公安局的指挥协调下,淳安县公安局通过人力情报侦破了近年来浙江省最大制贩毒案件,当场查获新型毒品百余公斤。而就在20多天前,2020年12月21日凌晨,在浙江省公安厅和杭州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淳安县公安局组织100余名警力对一起特大贩卖假冒卷烟案进行集中收网,云南、广东以及浙江临海三地同步抓获嫌疑人13名,当场查扣涉假冒卷烟近3000余件16万余条,价值人民币4500余万元。一个在杭州地区警情、案件体量最小的县级公安局,再次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同行瞩目的焦点。

资源聚起来,业务强起来

“淳安县公安局在全省公安系统内一直有良好的口碑,系全国及全省优秀公安局,刑侦业务更是淳安公安的一面旗帜,但像2020年以来,如此高密度、高规格大要案的集中收网,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淳安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余小阳说。

副局长余小阳还有一重身份,淳安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署长。2020年2月,淳安县公安局率先在杭州地区实行新型警务机制改革,整合刑侦、经侦、网警、禁毒、预审、环食药等警种警力和资源,成立侦查打击署,署辖“一中心二室四大队”。综合管理室,负责全署日常综合性事务;研判中心和刑事科学技术室,负责案件信息研判及刑事技术支撑;四个业务大队,负责重案、禁毒、侵财、经侦、环食药等公安所有刑事种类案件办理。

“一中心二室”犹如产品研发管理中心。2020年,研判中心出高质量研判报告上百份,直接明确犯罪嫌疑人340名,协助抓捕嫌疑人299名,协助抓捕逃犯83名,同时全程服务各类案件抓捕收网行动;刑事科学技术室全年勘查各类现场332起,十五类现场勘查率达到100%,受理DNA检验122起提取检材1300余份;综合管理室则是大兵团集群作战的总协调、总保障机构。

四个大队是产品生产线。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的大环境下,淳安县公安局刑事打击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刑事打处数同比上升,移诉数上升12.3%;先后侦破了“4.10”特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6.12”特大制贩毒案、“6.27”重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9.7”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9.22”特大假冒卷烟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其中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3起。先后得到公安部及省、市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聚指成拳,业务更强。警务机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打击署警力和业务资源配置,解决了原先刑事犯罪打击警力始终偏弱与刑事犯罪常量快速增长的矛盾,提升了刑事打击效能,适应了现代警务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加大对扫黑除恶、电诈、环食药等民生领域刑事犯罪打击的现实关切。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破大案攻要案办难案的聚合效应很快凸显出来。“一个大队比一个派出所的民警数还多,综合掌握了各业务警种资源,干得当然不是以前单一警种一个量级的活。”淳安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副署长胡泽全自豪地说。

来源:杭州公安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