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一小区电梯起火 民警抱起小女孩冲下14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08:04   

消防提醒:高层着火应该这样逃生

民警抱着5岁的小女孩,从14楼冲下来。

都市快报讯 “家里有没有人?快下楼!”1月22日下午,良渚某小区单元楼里,回响着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

楼道里浓烟滚滚,孙炜一只手捂着嘴,忍着呛人的烟味,边敲门边大声呼喊。

当天下午3点33分,良渚派出所接到住户报警,称楼里着火了,外面全是烟,自己被困在家出不去。

接警后,良渚派出所指挥调度岗指令就近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指令值班民警孙炜赶赴现场营救。

不到5分钟,值班警力赶到现场,当时,电梯间和楼道里已经烟雾弥漫,一靠近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

着火点是3单元的一部电梯,电梯停在一楼,起火后浓烟顺着电梯井一路往上,直冲楼顶。不幸中的万幸,电梯里没有人员被困。

不过,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这幢楼的三个单元楼顶是相通的,如果火势变大,很可能殃及旁边两个单元,后果不堪设想。

孙炜来不及多想,立刻安排民警和物业人员一起,到邻近的两个单元疏散住户,自己则带着另外两个队员,冲进了烟雾最浓的三单元,沿着楼道挨家挨户逐层敲门。

“下面几层还好,越往上烟越浓,辣嗓子,视线也不好。”孙炜只戴了一层薄薄的一次性口罩,在阵阵浓烟里,几乎没有防护作用,“没办法,时间不等人,再难受也得忍着啊。”

小区共16层楼高,因为是周五,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孙炜爬到14楼敲门时,来开门的是一位大姐。

“电梯着火有烟,赶紧下楼!”孙炜喘着粗气喊道。

大姐看看他,又看看屋里,显得有些犹豫。

“快走啊,还等什么呢?”

原来,家里除了大姐,还有个5岁孙女,孙女正在睡觉,有34斤重,大姐抱不动孩子,没法下楼,不知如何是好。

“我们把门关关牢应该没事吧?”大姐捂着嘴,边咳边说。

“快快快,都这个时候了,孩子我来抱,你拿个被子。”孙炜急得不行,三步并作两步跟着大姐冲进房间,一手抱起孩子,一手用被子遮住孩子的口鼻,转身就往楼下跑。大姐也在辅警的帮助下,从家里逃了出来。

孙炜刚爬完楼梯,这会又抱着孩子一路跑下14楼,身上的警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他把孩子安顿在警车上,顾不上休息,又跑回现场,跟其他民警一起赶到其他单元楼,继续疏散人员。

经过十多分钟的扑救,火势被控制,楼道里的烟也逐渐散去。

孙炜跟物业反复核对,确认单元楼里的住户均已被疏散,这才回到单元门口,长吁了一口气。

这时的他满头大汗,从头发到衣服都散发着一股刺鼻的烟味。

女孩的妈妈也从外面赶了回来,接下警车里的孩子,连连向孙炜道谢。

好在救援疏散及时,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确认现场安全后,孙炜才带队回所,继续回到岗位值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崔龙鹏 金程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家里有没有人?快下楼!”1月22日下午,良渚某小区单元楼里,回响着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楼道里浓烟滚滚,孙炜一只手捂着嘴,忍着呛人的烟味,边敲门边大声呼喊。